摆二旺保:邀请“外人”为发展“挑刺”
2021-09-10 08: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徐青云 记者 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与会代表观摩介桃村民小组。

  连线对象:摆二旺保 (云南省芒市风平镇党委书记)

  “介桃在村庄整体规划上做得不到位”“介桃党支部对乡村旅游的长远规划思考不够”……

  近日,在云南省芒市组织的一场现场推进会上,来自该市各乡镇(农场)的党委书记、副书记和组织委员纷纷给当地的一个先进村组“找茬”。

  推进会咋成了“挑刺会”?芒市风平镇党委书记摆二旺保告诉记者,“‘挑刺’的人,都是我们请过来的!”摆二旺保说出了事情的原委,原来,风平镇帕底村介桃村民小组,曾是一个贫困的傣族村寨。近年来,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介桃村民小组党支部大力发展菠萝种植和乡村旅游,2020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163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3826元,先后荣获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云南省文明村、云南省卫生村等称号。但在发展中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尤其是少数村干部和村民身上出现了骄傲自满倾向,镇党委下决心来一场“自我革命”,给村里人“泼一点冷水”,让介桃人清醒清醒,激活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开拓进取的奋斗因子。

  由谁来泼冷水呢?摆二旺保觉得,找外人来最合适,“旁观者清,容易一针见血、点到穴位。”于是,摆二旺保到市委组织部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组织部领导的认可。

  就这样,在市委组织部的组织下,各乡镇(农场)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等40余人齐聚介桃,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会。参会人员通过认真听、仔细看、详细问等方式,了解介桃的经验做法,指出介桃的短板弱项,为介桃“把脉问诊”。

  火辣辣的现场会,让介桃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线二喊凹脸憋得通红:“之前还沾沾自喜,现场却心惊不已。”

  “其实,有些问题,我们早就看在眼里了。”线二喊凹现场向大家介绍了补短板的一些做法。比如,聘请专业人员加强指导,强化合作社规模化和专业化建设;制定村规民约,由党员负责监督,每周开展一次大扫除,保持各家房前屋后整洁等。不过,线二喊凹也坦言,有的问题确实被忽视了,“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制度建设,引导每个党员在产业发展上主动作为,带领村民奔富路。”

  现场,不少参会人员提出,有些痛点、堵点,光靠村组力量是没法解决的。比如,介桃的进村道路坑洼开裂,下雨天车辆进出困难,农户和菠萝收购商怨气不小。对此,摆二旺保代表风平镇党委表态:“村组没办法拔的刺,我们镇党委责无旁贷!”据介绍,风平镇已协调芒市交通运输局,将介桃入村道路改建项目纳入“民生实事计划”,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一条宽6米、长1.5公里的沥青混凝土路面。“保证今年秋收前通车,让村民出行、销售菠萝不成问题。”

  “决不能躺在功劳薄上睡大觉,骄傲自满要不得!”“好村还有这么多短板,村庄发展的空间真的很大!”给先进村组挑刺,让参与观摩的各乡镇代表深受触动,在思想碰撞中,各自都提出了一些务实举措,并相约经常走走,相互借鉴启迪。

  随后,摆二旺保又召开了镇村两级干部参加的“介桃挑刺会”,并就两次“挑刺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条一条研究整改措施,尽快补齐短板。摆二旺保说,接下来,将放大介桃的示范效应,力争在三个方面取得突破:一是强化党务工作者培训,吸引更多年轻人向党组织靠拢,着力建强基层组织;二是升级水果加工收购合作社和旅游合作社,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三是加快乡村建设,筑巢引凤吸引人才。“我们将以赶考的姿态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美好愿景成为实景。”摆二旺保信心满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