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梦莹:让古茶树不单靠叶子赚钱
2021-11-05 15: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陈梦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6月,我毕业后成为家乡的一名选调生,选派到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郭大寨乡琼英村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棒”乡村振兴是我到村后面临的首要任务。

陈梦莹学习手工炒茶。

  琼英村气候温润、昼夜温差大,日照直射时间短,土壤腐殖质丰富,有机质含量足,优越的气候和水土条件为茶叶生长提供了品质保障。全村有茶园4000多亩,其中古茶树占了不小比重。在其他地方,古茶树要以“棵”计数,我们这儿以“亩”计算。全村有古茶树500多亩,树龄在300年以上的就有300多亩。

  怎么用好这份弥足珍贵的资源呢?

  没有产业的发展,脱贫不能长久;没有产业的兴旺,振兴就是一句空话。为了保护、发展好古茶树资源,村里成立了古树茶专业合作社,一头抓茶叶生产,严控农户投放农药,引导村民们保留、传承手工炒茶的传统技艺,充分保证茶叶品质和食品安全;一头积极寻找市场,拓宽销售渠道,让茶农足不出村,就能把茶叶卖出好价钱。近年来,琼英牌古树茶系列产品已远销国内外。每到采摘鲜叶时节,国内外客商纷至沓来。今年春季,我们村茶农纯手工制作的一饼500克古树茶卖出了1880元的高价。李金宏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靠外出打工谋生,我们把他家5棵古茶树的价值充分挖掘出来,每年鲜叶就有2万多元收入,自己还在合作社里有稳定的务工收入。凭借这些收入,他的小日子过得芝麻开花节节高。

  全村234户农户,家家都有茶园。我思考过,光靠卖“一片叶子”,致富渠道比较单一,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经过反复调研,发现还有很多“宝贝”过去一直藏在这片“叶子”背后。例如,我们老李寨村民小组有一棵直径0.47米、高7.9米的古茶树,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列入全国46棵保护古茶树之一,算得上我们村的“镇村之宝”。村民的手工炒茶技艺也是一绝,有一批茶农精通红茶、绿茶、白茶、黄茶等制茶工艺,茶叶的杀青、揉捻、干燥,每一步都有学问,充满了艺术美感。此外,村里还有甘龙潭古茶群落、喀斯特地貌自然形成的仙境琼英洞等自然景观。

  能不能通过茶旅融合模式,闯出一条振兴路来?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我们将茶产业嵌入旅游产业链中,着力打造最美旅游乡村示范点——老李寨村民小组,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大力发展茶园半山民宿、茶文化体验馆、农家乐,开发琼英仙洞,建设古茶树保护点,围绕古茶树文化,开发琼英古树茶为主的特色旅游产品,构建以古茶树文化为主导的“一村一品”旅游新格局,让游客们在我们村不仅能体会历史悠久的茶文化,同时也感受秀美的自然风光,真正实现“身旅心游”。

  不久前,我们联合县文联诗词楹联协会、音乐协会、书法协会举办了一场“茶园音乐会”,集文、音、书、画、舞、艺、游于一体,是临沧市首个村级露天生态音乐会,村民中的文艺爱好者和艺术家们联袂同台,以手鼓表演、诗朗诵、说唱脸谱、舞蹈、葫芦丝独奏等艺术形式,为村民和游客们带来了一顿乡土味十足的“茶文化大餐”。

  接下来的驻村生涯,我将以茶会友,以茶促旅、以旅带茶,多业态融合发展,积极打造琼英古树茶品牌,抓实旅游和茶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