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诞生首个“亿元村”
2022-01-14 09: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杨丽 何勤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冬日的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千万贯乡青杠村的田间地头,跳跃着一簇簇鲜艳的色彩——满山脐橙进入了收获季。

  这些脐橙,是青杠村村民们的宝贝。两个月前,农业农村部公示了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四川共有5个镇、18个村入围。青杠村作为凉山州唯一代表,入选亿元村。从偏远山村到“亿元村”,靠的正是这些脐橙。

  “我们这里已经是家家有楼房、户户有小车,户均收入50万元喽!”青杠村党支部书记唐朝顺对此很是骄傲。

  改变,也正是发生在唐朝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2002年。那一年,青杠村被规划为雷波优质脐橙“百里脐橙长廊”的核心区域,肩负雷波脐橙产业再造重任。

  唐朝顺经过调研发现,村里的光热水土条件很适合种植脐橙,但一开始许多村民都不接受。他们说,好不容易不种玉米,种上水稻吃饱了饭,“种了果树我们吃什么?”

  唐朝顺带着雷波脐橙畅销的案例挨家做工作,最后群众大会投票,同意种脐橙的人数过半。第二天,县农业局技术员送来了名字叫“纽荷尔”的果树苗。

  种到1200亩时,没人愿意继续了,怕有风险。唐朝顺承诺:“4年后果子种出来,4元一斤我包销。”那一年,青杠村种上了2800亩“纽荷尔”。

  4年后,脐橙部分挂果,产出18000斤,唐朝顺从银行贷了7万多元,全部以每斤4元收购,然后把脐橙拉到成都销售。到了春节前,18000斤脐橙全部卖完,除去贷款,赚了5万多元。这下,村民都打开了心结。

  2007-2020年,唐朝顺带领村民先后投入资金8000万元,进行荒山荒坡改造,建成脐橙基地10000亩。青杠村也从一个远近闻名的穷山村,发展成了省内外有名的小康村,获得四川省委省政府“省级四好村”等荣誉,以青杠村为核心基地的“雷波脐橙”,也获得“中国优质脐橙第一县”的美誉。

  到2021年12月,青杠村脐橙种植面积6800亩,产量1100万公斤,产值已达1.5亿元。全村602户2431人,人均纯收入7万元以上。村里还申请了“青杠橙”商标,建成了分选、包装生产线,发展电商物流、开设专卖店……想把这本“致富经”念得更响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