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小网格”撬动乡村“大治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海南三亚大茅村的探索
2022-01-28 09: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李慧 通讯员 莫少文 丁金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茅村俯瞰。

  大茅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张霞同大茅村书记、主任高正才商量村规民约。

  基层党建网格是乡村治理的有力抓手。海南省三亚市以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吉阳区大茅村试点推行基层党建网格制度,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探索出一条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新路子。2021年,大茅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整合“一张网”

  统揽网格“大小事”

  近年来,三亚市行政村均实行了网格化管理,先后成立卫生、维稳、就业、计生等网格,虽发挥了一定积极作用,但也存在多网分割、各自为政、管理成本较高等弊端。为此,三亚市在大茅村试行党建网格一网统揽 “大小事”新机制,整合原有网格资源,在17个村民小组设置17个党建网格,实现综治、民政、卫生、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一网统管”,作为全村“神经中枢”的村党委与作为“神经末梢”的党建网格员有机链接,使网格化管理“横向统揽,纵向沉底”。

  大茅村有922户4496名村民,其中党员130人。“以前,村里有多少党员,做了什么事,大家不清楚也不关心。网格化之后,大家都要耕好自己的‘责任田’,网格员必须第一时间掌握村情民意、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响应服务需求、第一时间核查办理结果。”吉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书凯说。

  网格员是发挥网格作用的核心,如何配置才能实现效能最优?大茅村按照“一格多元、一人多职、一网多责”的原则,将网格员分为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和党员网格员三类。其中,党员网格员村离任老干部、村里致富能手中选拔,担任村党小组长兼网格长。无职党员则量身定岗,赋予一定职责,每名党员联系服务10到15户群众。兼职网格员从由“两代表”、村务协商会成员、有威望的本村人士担任,充分利用他们的优势,协助网格长开展工作。专职网格员坚持本地化、专业化原则,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配备了69人。目前大茅村共有专兼职网格员305人。

  “对网格员的考核每半年一次,村民有困难,网格员不管不问要批评。以考核指挥棒推动网格管理向精细化、规范化和高效能转变。”何书凯表示。

  激活“一张网”

  彰显网格“驱动力”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三亚市吉阳区委书记、区长顾浩表示,大茅村建好、管好、用好基层党建网格,大大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指数。

  走进大茅共享农庄现代农业生态园,4栋高标准现代化智能玻璃温室展示在眼前。村民符亚芳正在温室内打理水培蔬菜。游客多的时候,她还会客串当“导游”。

  大茅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张霞说,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大茅村和远洋集团海南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共同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农民以土地入股能获取三重收益:一是土地租金,二是分红资金,三是务工薪金。”

  上塘村小组有15位党员网格员,李初的网格辖区内有10户村民。看着村里一天一个样,李初也琢磨着要干点啥,他向村民流转了50亩地,种植百香果、绿色有机蔬菜,同时打造“青春之歌生态农庄”。因为李初的示范引领,许多村民开始加盟合作社、发展家庭农场。

  目前,远洋集团等8家大中型企业、40家小微企业、350家本村创业店面、119家家庭农场,成为大茅村产业的“生力军”。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8万元。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1500元。

  2020年以来,128名党员到定点联系服务户走访慰问1350人次,对922户家庭的人口、土地、收入等信息建立网格档案。同时,争取企业支持,使村道路灯覆盖率达90%以上,自来水全部实现钢管改造,真正做到了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用好“一张网”

  增强网格“生命力”

  “我叫黎洲智,是第十六网格的专职网格员,管辖的多泥村小组有53户284人,其中低保2户,外来人员8人。这一年,我组织网格内村民清除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贴乱画,清除墙面和电杆上的垃圾广告……”大茅村书记、村主任高正才点评道:“工作还可以更细致一些,和村民沟通要讲究方式方法。”

  1月5日,在大茅村便民服务中心,12位专职网格员正在述职,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员逐一点评。述职会开了4个多小时。走出会议室,黎洲智告诉记者,和其他网格员相比,自己的工作确实还有差距,虎年力争当标杆。

  为激发网格员的内在动力,大茅村除了开展网格员述职,还定期聘请专家进行培训,为每位网格员配发信息采集本,建立信息管理档案。每月组织一次网格长交流,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村班子成员通过言传身教等方式,提升网格员组织协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目前,大茅村已经建立“信息采集—信息管理—信息报告—问题处理—办理回复”党建网格五步工作法,实现党建网格闭环运作。高正才表示,近两年的闭环运作显示,信息报告及时,问题处理得当,办理回复率达100%,网格化管理不仅有成效,还很有后劲。

  党建网格还大力兴办好事实事,在困难户子女就学、低保特困群众就业、冬季瓜菜运输销售等关乎民生的事项上,想群众所想,解群众之难。河道专管员、专职网格员黎雄武说,他的工作虽与群众打交道不多,但隔三差五都会到大茅河边转一转,为村民守护好这一河碧波。

  大茅村党建网格建设也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这两年,三亚市加大对大茅村人居环境治理、集体经济发展的财政扶持,村容村貌显著改善。市区两级组织、农业农村、住建等相关部门经常深入大茅村网格现场办公,解决难点问题20多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