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以党支部工作联系点为牵引 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细落小落到支部
2022-03-04 09: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 在中组部召开的“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上的交流发言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柳州柳城县委组织部到党支部联系点凤山镇对河村党总支开展“红旗飘扬颂党恩”主题党日活动。 黄瑞 摄

  广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支部工作条例,以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为牵引,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细落小,筑牢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坚持以上率下,把联系点建成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的撬动点。一是全覆盖认领责任。对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建立联系点专门作出安排,自治区党委书记和各位常委带头联系任务最繁重、基础最薄弱、情况最复杂的党支部,带动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建立联系点4.6万个,覆盖农村、社区、企业等各领域,形成“人人扛责任、用心抓支部”的生动局面。二是清单式细化责任。制定联系点工作清单,建立联系点党支部与领导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结对共建机制,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常态化到联系点上党课、勤调研、解难题,使联系点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2021年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累计到联系点开展活动12.2万人次,帮助解决突出问题7.5万多个。三是动真格压实责任。把落实联系点制度作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评判和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考评结果运用。2021年以来近160名党员领导干部因抓党支部建设不力被约谈。

  二、坚持抓点带面,把联系点建成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示范点。一是整顿提升抓点。2020年自治区层面分10个领域制定党支部建设标准,由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指导党支部对照标准找差距、挖根源,“一支部一方案”集中整顿。两年来,累计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支部3300多个。二是达标创优带面。整顿完成后,扎实开展党支部达标创优活动,先由联系点党支部对标自查,再由上一级党组织严格验收,联系领导包干负责,不达标不脱钩。目前,通过联系点示范带动,全区已有13.6万个党支部通过达标验收,达标率为93.7%。三是评星定级提质。对于验收达标的联系点,探索星级化管理,由联系领导持续指导创先争优,努力把联系点打造成为工作标杆。目前,在农村评定星级党组织6700多个,其中联系点党支部占比达到80%。

  三、坚持改革创新,把联系点建成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点。一是助力巩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村“两委”换届期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下沉到联系点,指导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特别是书记,健全支部运行机制,使农村各类组织、各项工作始终在党支部领导下健康运行。二是助力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指导街道社区联系点整合力量、集聚资源、发挥作用,推动为街道社区赋权、扩能、减负,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健全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党建共同体”等互联互动机制,推广“解忧超市”等务实管用做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助力提高新兴领域党建“两个覆盖”质量。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联系点先行先试、大胆尝试,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内容、活动方式,扎实开展“党旗领航”主题活动,创设2000多个项目载体,示范带动新兴领域党建深入推进、提质增效。

  四、坚持实践实干,把联系点建成赢得大战大考的发力点。一是建强脱贫致富“主心骨”。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帮助联系点强组织、建队伍、谋发展,大力推行“党支部+”产业发展模式,持续开展“党旗领航·乡村振兴”等活动,促进产业发展、群众增收。2021年全区1.5万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二是筑牢抢险救灾“压舱石”。在防汛抗旱、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推动联系点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及时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形成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岁末年初广西局部地区突发疫情,1.1万个联系点党支部闻令而动,组织动员近30万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构筑起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铜墙铁壁”。三是锻造服务发展“助推器”。坚持把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一线的党支部确定为党员领导干部工作联系点,在抓重大任务落实中检验党支部战斗力,全面推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组织党员当先锋、打头阵,推动工程项目落地见效,实现党支部建设与工程项目建设双促进、双提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