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乐亭乡村振兴“领航员”挑大梁
2022-03-18 09: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孙振臣 常晓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马头营镇南赵庄子村书记李军(左三)为合作社社员分红。 裴信民 摄

  见到河北省乐亭县胡家坨镇东走马浮村党支部书记李东辉时,他正带着村干部查看将垃圾坑改造成光伏发电项目的进展情况。“村里几个垃圾坑占地10多亩,引入光伏发电项目后,村集体一年能进账5万元。”34岁的李东辉满怀憧憬。

  垃圾坑变身“增收钵”,是东走马浮村新班子上任后谋划的实事项目之一。在乐亭县,涌现了一批像李东辉这样的乡村振兴“领航员”。去年村“两委”换届后,全县调整村党支部书记172名,50岁以下的占比52%,平均年龄比上届下降5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33%,比上届提高20%,全部实现村书记主任“一肩挑”。

  为做好村级换届“后半篇”文章,乐亭县通过组织村干部赴先进地区学习、举办岗位素质培训班、开展党建示范观摩拉练等活动,让他们眼界更宽、思维更活、能力更强。同时,健全致富带头人、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退役军人等优秀人才培养链,激活了基层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

  虎年正月,马头营镇南赵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村供销合作社理事长李军就早早地准备春耕了。“去外面看看,有啥新品种新技术可以引进,争取今年有个好收成。”李军干劲一直很足,他针对村民外出务工,导致部分土地撂荒现状,率先在全县成立村级供销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享受分红,由供销社统一经营管理。去年,社员每亩田分红700元。“要成事,就得敢尝试。”李军说。

  大相各庄镇西翟各庄村,以前基础设施落后、环境条件差,现在排水管道、卫生厕所、路面硬化、街道绿化逐步完善……村民们说,这全靠书记李俊杰带头带得好。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乐亭县探索村“两委”正职绩效“星级化”管理考评机制,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每年年终通过村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进行绩效考核和星级评定,考核和评定结果与基础职务补贴发放紧密结合,实行以岗定责、以绩定星、以星定酬、绩酬挂钩,进一步提振“领航员”干事创业“精气神”。据了解,全县村支书基础职务补贴由基本补贴、绩效补贴、星级补贴构成。被评为最高级别“五星”的,在享受全额星级补贴的基础上可上浮10%;评为“四星”的,享受全额星级补贴;评为“三星”的,享受全额星级补贴的80%;被取消年度评星资格的,乡镇(街道)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并通报,责令限期改正。

  得益于“领航员”的不懈努力,去年全县创建市级示范村15个、提升村100个,申报省级美丽乡村18个,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041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