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注 | 走访调研不是走走而已
2022-03-18 10: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江苏一些地方推行“三提三知”群众工作法,推动基层干部主动走到群众中去,知民情、察民意、解民忧,赢得了群众口碑。“三提三知”说起来简单,但真正做到位却不那么容易,不仅要劳其筋骨,更要苦其心志。倘若不带着感情走访、不带着责任走访,是难以做到户情民意“一口清”的。“三提三知”的要求,对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有着重要启示。

  遍访全村农户,是选调生在村开展国情调研的规定动作。大多数选调生都按照要求扎实去做,但也有少数人沉不下去、敷衍了事。比如,有的习惯于坐在办公室琢磨,以自己的主观臆断代替群众的真实感受,搭不准群众的脉搏;有的虽然来到群众身边,却放不下身段,听不到群众的真心话;有的将入户走访作为交差事,一天走上10多户,屁股还没坐热就草草收场。凡此种种,都有悖选调生遍访群众的要求,更达不到了解社情民意、厚植民生情怀、真情服务群众的目的。走访群众正确的打开方式是,面对面坐下来,手拉手聊家常,心贴心问需求,即便群众偶尔发点牢骚,也要从牢骚声中反省工作中的缺陷和不足。

  “身到”更要“心到”“情到”。走访过程中,你是虚情假意还是真心实意,群众的眼睛亮堂着呢!只有你将群众当成自己人了,他们才会对你掏心掏肺。你付出了真情,群众就会以情相待,你若生分,群众难免见外。选调生走进群众家里,要做到端起凳子就坐,不管上面有没有灰尘;端起茶杯就喝,不管茶垢有多厚。有位选调生在走访贫困户时演绎了感人一幕:午饭时,大娘盛情挽留这位选调生吃饭,不想面碗中发现了一根头发,选调生用一句话化解了大娘的尴尬,“我妈妈也经常掉头发,看到这根头发,就有了家的味道。”瞬间感情的升华,让大娘深藏心里的话,如竹筒倒豆子般说了出来。

  走访群众不是走走而已。走访是为了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对群众的诉求,不能仅限于听一听、记一记,要做到事事有反馈、件件有着落。通过自身努力能解决的,就要倚马可待,接诉即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也要挂在心上,想方设法解决;对村里办不了的,要及时向上反映,积极协调解决。同时,要注意对一个个的个性问题进行梳理研究,找出共性特点,探讨解决途径,在创新体制机制上想办法、提建议,并体现到国情调研报告中来,这是提升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过程。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选调生在村经历的事情越多,积累的经验越多;克服的困难越多,得到的锻炼越多;解决的矛盾越多,增长的才干也越多。这才是选调生开展走访调研的意义所在。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