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话两会 | 村头板凳会③: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怎么建
2023-03-08 11: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建设美丽乡村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乡村建设的内涵和目标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和拓展。本期板凳会,我们邀请广东省罗定市黎少镇隆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小兰代表就这一话题和选调生作交流。

  本期主持人:许露露

  本期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罗定市黎少镇隆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小兰

  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交口镇堡子村主任助理 李慧敏

  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东山镇西山村书记助理 余锐颖

  李慧敏:

  代表您好,我是一名来自黄土高原的选调生。我们村位于残缺塬区,目前村内主导产业仅为苹果一种,且交通相对闭塞,长期以来年轻劳动力大量外出,人口老龄化,村里多为留守儿童和老人。像我们这样的村庄,在黄土高原并不少见。我想请教您,对于先天禀赋不足、优势和特色不明显的村,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该从哪里入手?

  李慧敏

  李小兰: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任务艰巨。从基础设施完备到公共服务完善、从广大农民富裕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治理有序到充满活力……其目标任务涉及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各个方面,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必须稳扎稳打,不是一蹴而就、急于求成的。

  曾经我们隆久村也是一个偏远的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89户232人,产业单一、基础设施落后,跟你们村一样,留不住年轻人。如何培育乡村产业新动能,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村“两委”一直在苦苦思索。我们发动村民整治撂荒地、出租闲置土地,因地制宜发展光伏产业、种植药材牛大力等,为村民在家门口提供了一批就业岗位。我们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水泥路、自来水通到了各个自然村。基础设施短板补上了,产业越来越多元,回村的人越来越多,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迈出了一大步。希望这些能对你有所启发。

  李小兰(右二)

  余锐颖:

  代表您好,我是来自南方沿海地区的选调生。我们村的古树资源丰富,镇党委、政府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在村里打造文旅结合项目——古树生态园。目前发展建设面临两个难题,一是没有发展乡村旅游的经验,村民缺乏内生动力;二是劳动力大量外出,缺乏产业带头人。我想请教一下,发展新的产业项目的村,该怎样突破瓶颈制约?

  余锐颖

  李小兰: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产业兴旺是重中之重。当前,在城乡一体化的背景下,城乡融合发展稳步推进,社会分工更加趋向高效率,空心化现象在部分乡村客观存在。要顺应客观规律,因地制宜、因村制宜突破产业发展不平衡的瓶颈。当前,不少农民还缺乏产业意识,需要补上这一课。

  隆久村一开始做光伏发电项目,很多村民也有顾虑,反复问我们“租出去之后土地还是不是自己的”“租金能不能准时给到”等等,我带着村“两委”干部一家一户去做村民的工作,有的村民做了很多次工作,还是想不通,于是我们就只能打电话给他们在外地务工的子女寻求“外援”,通过多次努力,项目终于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后来发展中草药种植项目也是如此。任何项目起步都是艰难的,群众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受益者,更是乡村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监督者。一定要在发动群众上下功夫,营造全村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才能为项目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资源和物质支撑,形成发展合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