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喜 —— 落后村里长出“乡村振兴样板”
2023-05-05 09: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选调生是高层次人才,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你们从高校来到基层,投身火热而且艰苦的实践,为基层各方面建设贡献了聪明才智,村庄因你们更加美丽,乡亲们因你们而更加幸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大家施展抱负,大展拳脚的机遇。你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嘱托,当仁不让勇挑重担,紧紧围绕着乡村振兴,紧紧围绕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聚焦群众所想所盼,聚焦村庄发展难题,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用脚步丈量奉献,用汗水回报党的培养。大家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时代楷模”、山东省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传喜

  临沂市兰陵县大仲村镇河西村书记助理 于楠:

  楷模潜入心 润“吾”细无声

  2019年7月,当时还是一名大二学生的我,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点定在了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对总书记点赞的“代村模式”一探究竟。在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中,我这样写道:寻访代村,不虚此行。代村颠覆了我对农村的传统印象,或者说它不只是一个村,而是无数热血青年逐梦基层的舞台。

  2021年7月,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我再次回到兰陵。王传喜书记对于我来说也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时代楷模”,而是成了身边学习的榜样,楷模潜入心,润“吾”细无声。

  “这是博洋9号,那是羊角蜜……”跟随村委会的宋大姨,穿梭在一间间瓜棚里,棚内40多摄氏度的高温,挡不住我们丰收的喜悦,一起采摘,一起在路旁搭棚售卖,小甜瓜摇身一变成了百姓口袋里的“金瓜瓜”,我也触景生情写了一首诗来记录这好光景:大棚万顷排沃野,淡妆素裹满桑畦。随手掀帘侵眼碧,青色满园翠欲滴。喜逐农忙话农家,喜笑颜开胜似花。最是好景君须记,奋进致富正当时。

  弦歌不辍,青春接力,遥远不远,未来已来。与王传喜书记的故事未完待续,与我携行。

  临沂市兰陵县芦柞镇赵村书记助理 左正:

  从“大学生”变成“村里人”

  “小伙子,咱村的五保户补贴涨了吗?”“你是大学生懂得多,你帮忙给看看咱村的会议记录填得对不对”……面对群众和村“两委”干部的询问,刚到村那会,对各项政策规定一无所知的我,一次次尴尬地挠头。

  2021年,我出校门进“农门”,面对村民各种政策咨询和各种诉求,我深感“本领恐慌”。为了尽快融入村庄,打开工作局面,我仔细研读王传喜的事迹,尤其是当书记之初是如何通过细致入微的调研把准问题症结,逐渐打开工作局面的,让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说干就干,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每天固定走访10户村民,详细了解基本情况、收入来源、生活诉求等。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刚开始入户,我屡吃闭门羹。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白天,我拉上村“两委”干部一起走街串巷,收集群众诉求;穿梭在田间地头,干农活时主动给村民帮把手。晚上,我也不闲着,将每天走访收集的情况分类汇总,对村民询问频次高的政策及时学习,亟待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向村“两委”汇报,遇到工作难题随时向身边同事请教。久而久之,我练就了一身“真本领”。村民们对我的称呼也从“小伙子”“大学生”变成“小左”,把我当成了“村里人”,让我感到开心又充实。王传喜书记的事迹与寄语给人启发,催人奋进。我将在兰陵这片广袤热土上深深扎根,绽放出最耀眼的青春之花。

  本报记者 倪怀成 整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