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秀 —— “大山的女儿”以生命诠释初心
2023-05-05 09: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有人问过黄文秀,为什么要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偏偏回到当时尚未脱贫的家乡?黄文秀回答:“很多人从农村走了出去就不想再回去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 在驻村满一年的那天,黄文秀的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她发了一个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 “一户户地研判,扎实开展一系列工作是最基本的要求。”“每天都很辛苦,但心里很快乐。”黄文秀在日记里记录着百坭村的点滴,也写下自己的感悟和收获。——“时代楷模”黄文秀(生前任广西百色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

  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主任助理 黄思薇:

  接力走好文秀走过的路

  “亲爱的思薇姑姑……”今年“五一”节前夕,我收到了一张爱心卡片,是老村干黄态度家的小孙女黄静怡写的。读着孩子稚嫩的心声,我回想起“时代楷模”黄文秀生前在驻村日记里的那句话:“每天都很辛苦,但心里很快乐”。

  2019年6月,时任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返村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最深的缅怀是弘扬,最好的纪念是传承。同是百色姑娘,同样研究生毕业后考取选调生回家乡、在百色市委宣传部任职,我一路受到黄文秀感召。

  2021年春,我来到百坭村,像文秀那样把双脚扎进泥土,为百坭村的共富路出谋划策。我翻山越岭、遍访全村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做到家家一本“明白账”。我发挥宣传干部特长,担任文秀陈列馆、文秀先进事迹展的讲解员,累计接待团队200多个、1.2万人次。在文秀生前规划的产业基础上,我和大家一起对接企业助售砂糖橘、发动农户种猕猴桃、牵头组建11支文秀志愿服务队……助力百坭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自治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等荣誉,我也在百坭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但很多事都和群众利益相关,所以也更有参与感和成就感。群众如今有什么事需要帮忙,都会呼叫“小黄同志”。还有,村民们对我工作积极支持,都让我有无法言说的幸福感。

  文秀书记走过的路,我一定接力往前走好。

  百色市凌云县加尤镇案相村书记助理 赵建光:

  每天很辛苦 心里很快乐

  “树上现摘的桑葚,五元一斤!”春意融融,案相村的桑葚迎来挂果期,这也是我和驻村工作队的小伙伴们一起谋划实施的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之一。

  到村两年,我的一项明显收获是皮肤又回到童年玩耍时的黝黑,我也迅速褪去了娇气和书生气,为村庄“带货”,也为民谋实事挑“担子”。

  石漠化山区搞产业有诸多困难,为帮村里发展产业,我顶着烈日跟着专家上山查勘油茶林,也常半夜三更到牛栏安顿新买的肉牛。很辛苦,也难免有心疼自己的时候,但每每想起黄文秀书记那句话——“很多人从农村走了出去就不想再回去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朴实的话语,赋予负重前行的人以力量,给奋力进击者以开拓的勇气。2022年,我们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6.94万元,发展了油茶、茶叶、肉牛、肉鸡、桑蚕等产业,产业收入达24.56万元。

  我们村地处大石山区,雨季易发洪涝,我便利用8000元选调生到村任职服务群众经费,赶在水患前消除隐患。3月20日,案相村那江沟至那烟屯路段一处道路提前维修完工,村民纷纷对我竖起大拇指。自己的工作能被群众认可,是一种莫大的鼓舞。像黄文秀书记说的那样,“每天都很辛苦,但心里很快乐”。

本报记者 倪敏 整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