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访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党支部书记王有寿
2023-09-22 09: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朱秀霞 李慧 通讯员 莫少文 王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毛纳村茶园航拍图

  采访对象:

  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有寿

  五指山下,水满茶香。

  汽车沿着山路,一路爬坡穿行,来到了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毛纳村是一个典型的黎族村寨。村子中间开阔,四面环山,河溪交错,满眼都是稻田、茶园、绿树。村口,游客中心已经建成。沿着主干道进村,按照黎族风格修饰一新的农家小院,人声鼎沸、生意兴隆。

  2022年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毛纳村调研时强调,“中国共产党关心的就是让全国各族群众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党没有自己的利益,党的领导干部更不应该有自己的私利,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毛纳村大力发展茶产业和乡村旅游业,取得了累累硕果:2022年大叶茶种植面积突破1800亩;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7万元,收入同比增长15%以上。乡村旅游收入突破590万元,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去年,毛纳村还有一件大喜事,全村有6人考上大学。

  日前,记者来到毛纳村,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有寿讲述黎族村寨产业兴旺、村美民富的故事。

  记者:王书记您好!总书记在毛纳村调研,哪个细节让您印象深刻?

  王有寿:总书记来毛纳村,我们非常激动!当天,总书记从车里走下来,亲切地和我们打招呼,然后沿着主干道,一路走一路问。在这家和茹手工茶坊里,总书记自掏腰包买了两袋茶叶,详细询问制茶工艺和经营收入情况。

  记者:总书记还在硕果亭召开了座谈会。当时,总书记在硕果亭都说了什么?

  王有寿:总书记接着来到凉亭,和大家座谈、聊家常。凉亭原来是没有名字的,座谈时总书记说毛纳村是“过去身在宝山空手而归,现在身在宝山硕果累累”,因为总书记的这句话,我们将凉亭命名为硕果亭。

  当天座谈,不仅有省市镇村干部,还有村民代表,大家围坐一起促膝而谈。村里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进友向总书记汇报了家庭生活情况,他不仅通过种植茶叶、酿酒等成功脱了贫,现在还有了一份新工作——乡生态护林员,他的精气神跟过去大不一样了。返乡创业大学生代表王启望也“抢”到了发言机会,重点向总书记汇报了他家茶园的生态有机种植方式。总书记听了大家的发言很高兴,鼓励我们要继续坚持绿色生态种植方式,走好绿色发展之道。

  记者:沿路我们看到,和茹手工茶坊旁正在建设一幢两层建筑,您介绍说是茶厂。请问这一年来村里是如何发展好、经营好茶产业的?

  王有寿:毛纳村纬度低、海拔高、土壤呈微酸性,属于高海拔热带雨林云雾茶叶产区。山好水好空气好,种出来的茶品质也很好。

  毛纳村是个黎族村庄,有166户641人,2022年种茶面积达1800亩。总书记来过毛纳村后,慕名前来的游客多了。但由于手工炒制的茶产量有限,供不应求,所以村里整合茶资源,引导村民种好茶、做好茶。一方面引导和茹手工茶坊做大做强。茶坊主人王柏和、王菊茹牵头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收购茶青,扩大生产用房,带着村民一起创业。另一方面,村里利用五指山市整合涉农资金200多万元新建茶厂,提高茶叶产量,满足游客需求。

  茶叶致富,茶香引人。毛纳村大力发展茶文化旅游,努力做好茶文旅融合文章,让游客愿意来体验采茶、炒茶,让游客留下来。

  记者:与硕果亭相连的长廊,我看到很多村民在这里摆摊销售蜂蜜、糯米酒等农特产品,这些摊位是新设的吗?

  王有寿:乡村游是毛纳村的另一项重点产业。据统计,2022年4月11日以来,毛纳村累计接待游客14万人次,同比增长近5倍;旅游收入达712万元,同比增长近5倍。如何抓住机遇,吃好乡村旅游饭,成为我们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

  游客来了,农家乐了,现在毛纳村有农家乐3家。其中,规模比较大的是“毛纳人家”。村民王进华将自家两层小院改造装修,院子中间还搭了凉棚,可以摆放10张大圆桌,能接待上百位客人。从春节到现在,月营业收入最高能有3万元。看到“毛纳人家”生意红火,村民纷纷动手改造自家院落,经营农家乐。

  游玩结束,大家都想买点伴手礼带回去,我们就利用硕果亭的“流量”,在长廊划了十多个摊位,免费租给村民,引导黎族阿嫂到这里集中摆摊。每逢节假日,摊位前全是人。你看这位阿嫂,她摊位上售卖的山兰稻,就是毛纳村的特产。山兰稻是黎族特有的山地旱稻,普通大米每斤3—4元,山兰稻每斤能卖10元,而且用它酿造的糯米酒口感清香,一斤售价20元,还常被抢购一空。村民们还在这里售卖黎锦编织的衣服和包,这些都给大家增加不少收入。

  依托绿色发展理念,茶园变成了聚宝盆,“养在深闺”的深山村落也变成了热门旅游点。毛纳村也将以茶促旅、以旅带茶,全力做好生态旅游发展规划,不断丰富民宿、餐饮、文创产品等旅游元素,走出一条具有毛纳特色的“茶旅融合”发展道路。

  记者:黎族百姓能歌善舞,黎锦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毛纳村是如何挖掘好利用好文化资源,赋能乡村振兴的?

  王有寿:毛纳村一方面加大非遗保护力度,传承和弘扬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黎族竹木器乐等原生态民俗文化。另一方面,不断开发特色鲜明的文创产品,展示独特的黎族风情,举办“雨林与您”体验活动开幕式、早春茶开采节、雨林漂流文化节、雨林时装周等文旅活动。

  去年,村里还组建了一支“一八六七”歌舞队,成立了凤凰花民族童声合唱团。游客来旅游,可以欣赏到原生态的黎族风情歌舞表演,加上长桌宴、篝火晚会等,既丰富了旅游元素,也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感。歌舞队有很多演出机会,截至今年4月,队员们已经挣了7万元演出劳务收入,队员从不到10人增加到35人。

  现在毛纳村游客接待数量、旅游收入实现了翻番。

  要把生态旅游蛋糕继续做大,需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村里为此成立了村级企业,与五指山市旅文投公司共同开发管理村旅游项目,引进中青旅企业深度合作,精心设计系列精品旅游线路,推动“雨林与您”田园实景演出项目常态化落地,以实现毛纳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记者:2022年毛纳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7万元,同比增长15%以上,数字喜人。接下来的带民致富目标,毛纳村有哪些具体计划?

  王有寿:毛纳村的产业发展是多点开花。村里还有光伏发电产业,每年村集体经济有18万元左右的收入,这笔钱主要用于公益岗位工资发放,给村里脱贫边缘户提供支持。

  帮助村民收入再上一层楼,这是我们接下来的奋斗目标。毛纳村要继续走好“茶文旅”融合发展特色产业道路。目前,我们正在大力推进茶产业园建设,打造“小而美,美而精”的茶产业品牌;进一步做好非遗传承工作,建设好黎苗文化精神家园,打造“三月三”文旅IP,讲好黎苗民族传统文化故事,让海南黎苗文化走出去、传得远。同时,发展好休闲游、生态游、研学游、文化游、红色旅游等,加快推进乡村旅游提升项目建设,带动周边镇村发展,实现共同振兴、共同致富。

  殷殷嘱托犹在耳畔,带民致富初心不改。我们要把总书记的鼓励转化为更大的干劲,继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扛起责任、挑起担子,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