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五抓”促“五力”推进大学生村官成才
2012-12-06 14:43: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紧紧围绕“加强组织、服务农民、促进和谐、历练人生”的选聘工作“四句话”要求,以提升能力、激发动力、增强活力、加强定力、保持引力为着力点,扎实抓好教育引导、管理考核、创业支撑、待遇保障和成才使用五大环节,大学生村官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抓教育引导,提升大学生村官履职尽责的能力。市委组织部每年举办新任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班,采取课堂讲座、实地参观和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帮助大学生村官掌握农村工作政策和工作方式方法,尽快适应农村工作岗位。市、县组织部门先后在温州大学、武汉青年创业培训中心、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和苏州农干院举办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示范班,3年来共培训310余人次。结合大学生村官的特点和需求,市委组织部组织开展了“让青春在新农村闪光”主题征文和读书评书荐书活动,面向大学生村官开放了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积极为他们学习上进创造机会。各乡镇分别建立了分管书记、组织委员、包村干部与大学生村官谈心谈话制度,每月通过面谈、约谈的形式,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交际、情感、出路等方面的心理问题,提升心理调适能力。

  抓管理考核,激发大学生村官为民服务的动力。强化对大学生村官的日常管理,进一步健全大学生村官考勤、培训、交流、考核、安全、解聘等制度,开展了大学生村官优秀工作日志评选活动,不定期对大学生村官在岗情况进行检查,保证他们每月在村工作不少于22天。建立了大学生村官短信互动平台,将有关文件、创业政策、招考信息、节日问候、时事新闻等通过短信平台及时发送到大学生村官手中。目前,通过短信平台已发送各类信息8760余条。及时制定大学生村官年度、聘期考核工作方案和考核细则,考核结果与续聘、奖惩、培养、使用挂钩,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大学生村官为民服务的动力。

  抓创业支撑,增强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活力。下发了《关于引导和鼓励优秀大学生村官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兼职创业的试行意见》,有计划地选拔一批有志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到合作社兼任理事长助理,目前,已有4名大学生村官进入合作社兼职创业。市委组织部通过协调,帮助博望新区大学生村官杨磊成立了进贤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并指定市人才交流中心作为一对一的帮扶单位对口支援,有效缓解了博望区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在市和当涂县选聘办的支持下,当涂县大陇乡4名大学生村官采取“大学生村官+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创立了全市首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形成了近30亩的葡萄规模种植产业示范区,创建了葡萄销售网站,今年已帮助果农增收5万多元。

  抓待遇保障,加强大学生村官安心干事的定力。在工作条件上做到“四个一”,为每个大学生村官安排一间宿舍、购买一套办公用品、发放一本工作日志、配备一台电脑。在经济待遇上做到“四个及时”,县区组织部门及时与村官签订聘用合同;及时办理工资卡,兑现工作生活补贴;及时办理养老、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及时协调办理村官组织关系、落户和人事档案。在政治待遇上坚持“三个优先”,将大学生村官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表现突出的优先选进村级班子;把非党员村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养,优先发展入党;对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反映好的,在评先评优活动中优先考虑。目前,全市有2名大学生村官被评为“全省优秀大学生村官标兵”,10名大学生村官当选为市“十佳”大学生村官,24名大学生村官在任职村被发展为党员

  抓成才使用,保持大学生村官战略工程的引力。坚持在一线锻炼大学生村官,有计划地组织大学生村官参与村经济发展、项目建设、计划生育、信访稳定等中心工作,进一步提升综合协调能力。坚持在一线选拔大学生村官,积极鼓励引导群众基础好、符合参选条件的大学生村官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目前,全市共有19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有2名,担任村委会主任的1名。坚持在一线考录大学生村官,据统计,全市已经有30名大学生村官考取了公务员(其中,5人考取选调生),14人考取事业单位,11人考取国企、金融机构;含山县、和县、当涂县共招录了7名大学生村官到乡镇事业单位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