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池州石台县村官四带头助力脱贫攻坚
2017-06-21 09:52:00  来源:凤凰网安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石台县充分发挥大学生(选调生)村官扎根一线,贴近群众的优势,促使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中带头调查摸底、带头宣传政策、带头创业致富、带头反馈信息,为加快全县脱贫致富步伐注入了强劲动力。

  该县制定大学生村官精准扶贫工作制度,全县19名大学生(选调生)村官通过深入调查摸底,掌握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分析致贫原因,将贫困户梳理划归为因病、因学、缺劳力、缺资金等10个大类,为开展精准扶贫提供第一手资料。全方位、深层次地宣传中央和省市县精准扶贫政策措施,用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增强主体发展意识。加强与人社、农业、民政等相关部门沟通,配合企业在镇村召开招聘会,及时为贫困户提供各类增收致富、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信息,优先聘用贫困户的劳动力。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将精准扶贫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远程教育、大学生村官QQ群、石台党建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报道。全县大学生村官先后走访联系贫困户400多人次,推广经验做法30多条。

  该县还立足本地产业特色,鼓励大学生村官积极发展电商平台资源,带动农户开展电商创业,引领农户增收致富,着力培育出了王效龙、查晓升、韩雪涛等一批省、市创业带富典型。同时健全完善精准扶贫成效反馈机制,将大学生村官作为反馈情况“第一责任人”,及时把贫困户的收入情况、帮扶情况、政策落实情况等信息登记在册,做到户有档、村有册,实行动态汇报监测,及时调整帮扶措施。对贫困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情况进行定期监测报告,准确反映整体扶贫成效,为加大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提供了依据和保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