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堤上,那一片红多耀眼!
2020-07-29 10:29:00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武佳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前,淮河防汛形势严峻,我们将以战时状态、战时作风继续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险工险段和堤防巡查值守工作,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淮河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安徽省五河县临北回族乡党委书记聂恒吉说。

  在当前的防汛救灾工作中,安徽省五河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保家园安康。

  “淮河缕堤位于淮河北岸,上起淮上区沫河口镇陈巷村,下至五河县大新镇南新庄。缕堤全长18.3公里,其中临北回族乡境内堤长15.4公里,堤顶宽度6米……”打开五河县临北回族乡缕堤防汛值守及隐患排查图,防汛工作讯息一目了然。除了大堤的基本情况介绍,沿着淮河的8个行政村58个值守点的位置也清晰的被绘制在图上。“4-1背水坡发现3个老鼠洞”、“33-1迎水坡防浪砖护坡有4处跌窝空洞”……值守点发现的问题也同样标注在图纸上。“4-1”、“33-1”这些数字代表着相应的值守点排查出的问题数量。

  “有了这张图,临北的防汛工作就简洁明了,一目了然了。我们对这张图中的排查出的隐患及时处理更新,确保度汛安全。”五河县临北回族乡党委书记聂恒吉介绍。除了这张图,该镇还印制防汛手册、防汛值守网格表,并通过严格落实学习宣传、人员物资、巡提查险、记录规范、问题研判、整改落实、总结提升、材料归档等八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6日,小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走在五河县临北回族乡缕堤防上,每隔数百米就设置一个值守点,一旁的党旗高高飘扬。县、乡、镇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冒着雨不停走动,踏着泥泞,巡视堤坝,排查险情。

  在防汛工作中,该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防汛工作开展伊始,该乡147名党员迅速集结,成立11支党员突击队,戴党徽、明身份。在一面面党旗的引领下,党员群众坚守阵地,有序进行巡堤查险。

  据了解,该乡以行政村为单位,设立了8个值守段58个值守点,每个值守点安排20人值守,保证每公里不少于80人。共有1300余人参与了巡堤值守,其中当地的志愿者就超过了1000人。值守人员每小时巡查记录一次,详细记录巡堤时间、内容,对排查出来的冒泡、渗水等问题,在出现位置插上小彩旗,作出明显标记,并进行上报,技术人员将会进行处理。

  记者看到,缕堤的迎水面,淮河水位已经升高到20.1米,不少小树已经被大水淹没。而缕堤的背水面则是另一大片农田。80岁的杨祖海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志愿者,参与巡堤查险,每天12小时。“堤坝后面就是我们的农田。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是身体还好。我也要保卫我们的家园。”杨祖海说。

  杨雨鑫是一名大学生,这段时间,在父亲杨德明的鼓励下,每天上午不到8点,就来到大堤上,参与值守。晚上才能回家。“父亲是当地的包村干部,也每天参与值守,不过他所在的值守点离我有些远。”父子两虽然都参与了防汛值守,却很难见面。“爸爸一般夜里12点以后才能到家,有时候干脆就不回家了,这段时间基本见不到。”杨雨鑫说。在防汛期间,当地不少党员干部都难以回家,每天的休息时间甚至不超过5个小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