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裕安区城南镇:推进“党建+”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4-13 17: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颜 丁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安徽省裕安区城南镇坚持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不断落实党建责任,夯实党建基础,创新“党建+”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人才,为基层组织注入鲜活血液。一方面,城南镇党委政府早谋划早准备,从选、育、管、用环节着手,建立村级后备人才库。通过招考,鼓励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退伍军人和专业技术人才以及高学历人才到基层工作,为基层治理水平提升注入新活力。截至目前,已经有4名同志经党委研究跟班学习,其中2名确定为村集体经济发展专干。另一方面,镇加强组织工作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了1名组织员和1名组织干事,均为90后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极大增强镇组织工作力量。

  党建+产业,夯实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的重大举措,是巩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物质基础。城南镇建立扶优培强项目库,制定“一村一策”台账,明晰发展路径。围绕本地特色种养殖产业,聚力打造产业品牌。并按照“典型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的原则,对种植效果、管理成果、产量销量等进行评比,抓点促面、整体推进,打造种植示范片,并推行“党支部+基地+党员大户+群众”的合作发展模式,通过这种合作经营方式,支部领、能人带、群众干,以专业化的农业服务带动农户致富、集体经济增收,截止目前,辖区内村居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万元,其中,30万元以上2个,50万元以上1个。

  党建+载体,增强基层干部的内生动力。一是结合“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要求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远程教育、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对党的理论知识、乡村振兴知识、环保知识等进行形式多样的学习,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党性意识,提升了综合素质和履职服务能力。二是牢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工作法宝,在群众中广泛召开“板凳会”,干部群众同坐小板凳,围成圈,面对面,既传递党的最新知识理论政策、聊乡村发展,共同探讨致富路子,又收集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并分类处理解决,切切实实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