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市纵楼村书记赵忠奇:一个人带活两个村 一个梦延续数十年
2021-08-13 10: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本报通讯员 刘李源 许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的梦想是,长大后当‘村长’,带着乡里乡亲过上好日子。”回忆起上初中时老师的一个提问,安徽省淮北市杜集经开区纵楼村党支部书记赵忠奇笑着说,当时别的同学的回答是当老师、当科学家,只有他想当“村长”,同学们都笑话他。

  从那时起,梦想就在赵忠奇的内心深处扎下了根。多年后梦想成真,他放弃在外打拼的百万身家选择回村,以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带领乡亲们走上富裕路。

在香油厂,赵忠奇(左)向客户介绍产品

  为圆梦,他把生意搁置一旁

  赵忠奇20岁时就外出闯荡,先后经营过文化演艺公司、彩瓦厂、机制砂厂,凭借自己的经营头脑和吃苦精神,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可每次逢年过节回到村里,看到破旧的村容村貌、乡亲们的艰苦生活,他心里就不是滋味。想起儿时当 “村长”的梦想,一种新的使命在召唤。

  2014年8月,37岁的赵忠奇将日益红火的生意搁置一旁,回到阔别10多年的家乡,成功当选杜集区朔里镇葛塘村村委会主任,2019年7月,调任纵楼村党支部书记。

  角色转变后,赵忠奇全身心地投入到村务工作中。他把村民当亲人,把办公室当卧室,自己的家倒像是个“旅社”。忙的时候,白天走村入户、考察项目、外出学习,晚上闲下来,就躺在办公室支起的简易小床上,谋划村庄今后的发展。因为长期住在办公室,方便面吃了一箱又一箱。

  赵忠奇弃商回村,妻子唐代芸是有心理准备的。“过去,每次从村里回来,他总是长吁短叹。不是谁家过得不好,就是哪条路况太差……这样的话听多了,我就知道,他的那颗心长在村里呢,回去是迟早的事。”但让唐代芸不理解的是,自从赵忠奇回村后,一周都回不了一次家,就算回家也只是匆匆收拾换洗衣服,又赶回村里。“女儿生病他没时间陪着去医院,甚至连家旁边的道路改成单行道他也不知道,后来我一生气把家门的锁给换了。”可是后来,当唐代芸看到赵忠奇的白发越来越多、皱纹越来越深时,她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不仅每周给他送干净衣服,还到村里照顾赵忠奇。“只有村庄越变越美,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他的压力才会越来越轻。”唐代芸说。

  谋发展,他顶真碰硬不留情

  初到葛塘村,村集体收入微薄。想修路,没钱!改建村部,也没钱!“好像做什么,都被捆住了手脚。”赵忠奇坦言。

  如何才能增加村集体收入?琢磨一段时间后,赵忠奇把目光瞄准了老村部。葛塘村的老村部是一栋三层小楼,一楼全部对外出租,二楼三楼因为长年闲置,被一些村民占用了。赵忠奇想把二三层收回来重新打包出租,这可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在多次做工作无果的情况下,赵忠奇贴出一则告示:3天之后若不主动搬出,将实行强搬。三天后的下午5点钟,赵忠奇找来一辆铲车,先将老村部后面的废弃院子清理了,那些占着村里房子的村民,担心强搬会损坏自家东西,纷纷主动搬离,长期被占用的房子终于收回来了。

  葛塘村有一处废弃院子,之前以每年3000元的价格租给了某村民租期15年,到期还有8年。“这租金价格太低。”赵忠奇做工作,村里以支付违约金的方式,将院子收了回来。现在,院子里盖了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二层超市,年租金20万元,租期10年。2019年7月,赵忠奇离开葛塘村时,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80万元。

  赵忠奇担任书记的纵楼村,村里有个大市场,集体门面房56间,但出租价格都很低。赵忠奇想办法收回后重新装修,如今租金最高的一间门面房是过去的10倍,整个大市场年租金从8万元涨到40万元。去年,赵忠奇利用扶优扶强项目资金,成立了淮北市展望商贸有限公司,目前已正式投产运营,年产石磨香油30吨,产值约150万元,村集体年增收约30万元,带动20余名群众就业。赵忠奇说,今年纵楼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百万元。

  攒口碑,他以真心换真情

  “村里路宽了,路灯也亮了。多亏赵书记!”纵楼村86岁的王彩云老人看着这两年的变化赞不绝口。

  好口碑是由点滴小事积攒而来的。刚到村里时,让赵忠奇没想到的是,葛塘村和纵楼村都是老上访村。葛塘村位于淮北市煤矿塌陷区,因塌陷赔偿和征地拆迁,老百姓意见很大。了解情况后,他挨家挨户解释政策,疏解上访户内心积怨。“疏解不能光靠嘴说,还要拿出实际行动。”赵忠奇帮助村里一户白血病患者家庭募捐近4万元,还自掏腰包资助贫困学生上学……

  “纵楼村上访的原因,是老百姓对村两委不信任。”赵忠奇就让上访人员参与村务管理,按照 “四议两公开”程序,确保各项工作公开、透明。渐渐地,不满的声音消失了,代之以理解和信任。

  民心顺了,纵楼村的村民们把更多精力和时间用在发展产业、挣钱致富上。赵忠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制定村规民约,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纵楼人评选,营造了亲善和睦的邻里氛围,涌现出一大批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五好文明家庭和文明卫生庭院。

  如今,走进纵楼村,只见沥青路面宽阔平整,路旁花草生机盎然,家家户户菜园里种着青椒、茄子、豆角等蔬菜,呈现出一幅乡村美景图。赵忠奇介绍,现在村里号召村民把闲置的风箱、织布机、犁耙等老物件捐出来,登记造册,集中展示,只为留住乡愁的味道。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