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庐江县金牛镇:两个种瓜能手, 收益为何有高有低
2021-06-18 09: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赵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安徽省庐江县金牛镇种植西瓜有几十年历史,由于独特的土壤和气候条件,种出的西瓜品质好、名气大,在市场上也很“抢手”。镇上有两个远近闻名的种瓜女能人,一个是健康村的胡永霞,一个是圩坝村的赵玉梅。

  健康村与圩坝村相邻,胡永霞和赵玉梅年纪相仿,都三十出头,她们的西瓜地也只相隔几里路,论规模难分伯仲。

  然而,俩人的种瓜效益却迥然不同:胡永霞种植大棚西瓜,管理上水平,而且上市早,一亩西瓜收入万余元;赵玉梅种的是露天西瓜,基本上是靠天吃饭,收益只有大棚西瓜的三分之一。

  胡永霞这两年先后投入40多万元,按标准建设了大棚西瓜基地,引进新品种西瓜试种,取得经验后再在基地推广。“市场上不缺大路货,缺的是高端精品西瓜。”胡永霞说。

  在管理上,胡永霞在大棚四周挖了排水沟,避免雨季西瓜被浸泡。同时,采用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自动加温补水等现代技术,确保西瓜皮薄肉甜、个头适中、卖相美观。

  “怎么种瓜,什么时候卖瓜,是个技术活。”胡永霞表示,由于田间管理得当,她家的西瓜成熟早,5月便可采摘销售,每斤能卖3元多,而露天西瓜1斤只卖几毛钱。大棚种植还实现了“一季栽培,多茬收获”,胡永霞家52亩大棚,一季下来可收获五茬,亩产量超过4000斤,年收入超过50万元。胡永霞尝到了种植大棚西瓜的甜头。

  而赵玉梅家的露天西瓜,最快也要到6月底才能上市。看到小货车载着胡永霞家的西瓜来回跑,赵玉梅意识到靠老经验种植已经行不通了,表示要向胡永霞讨教大棚种植经验、学习科学种植技术。

  金牛镇镇长夏雁飞说,西瓜产业的发展方向是推行大棚种植,但当前制约转型发展的主要障碍是瓜农的观念,而不是成本问题。“像胡永霞这样的新农人,正在改变着传统农耕方式,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夏雁飞表示,接下来将大力培养新农人,打通制约农民增收的“瓶颈”,建立新的产业格局,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