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笔下的“扶贫英雄”走了
2021-05-14 09: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畅 戴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追记安徽省泗县陡张村第一书记朱世群

  “爸爸平时很忙,因为他在农村当‘扶贫英雄’,一个月只能回来一两次,有时候一次也回不来……”安徽省宿州市泗县瓦坊镇陡张村第一书记朱世群的儿子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4月2日,距离朱世群任期结束只有一周时间。但他的亲人却没有等到他回家:由于积劳成疾,他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这个喜欢村子、喜欢拉着村民自拍的“朱书记”,最终把自己留给了村里,生命定格在42岁。

朱世群儿子的日记

  当老师当扶贫干部,都是为了让更多人活得有尊严

  皮肤黝黑,个头不高,总是穿一件已经洗得发白的T恤……“第一次见面,他帮我搬行李。我以为他是宿舍管理员。后来才知道,他竟然是我们系的学工办主任!”合肥学院的学生张震缅怀自己的恩师。

  从教多年,他带过很多届学生。可不管哪一届都会记得,朱老师对他们说过同样一句话:“我愿意做你们青春路上的风景。”

  他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据朱世群的学生、曾当过班长的张俭回忆,大二时,班里对家庭贫困的学生发放补助。朱老师私下找到他,交代他平日多留心观察同学们的经济状况,“不要大张旗鼓去问!”朱老师说,不少贫困学生的自尊心很强,未必都愿意申请补助。“这时候,我们不能忽略他们,得让他们过得好,活得有尊严!”后来,好些家庭条件不好的同学在朱世群的帮助下,找到了勤工俭学的岗位。

  朱世群出生在安徽省五河县的一个农家,是村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2018年4月,当他看到学院遴选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通知时,他动了心。“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我愿意去做一个农民儿子该做的事,让更多的村里人活得有尊严!”

  最终,他被选派到泗县瓦坊镇陡张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告别繁华、奔赴农村,从一名人民教师转身为一个基层扶贫干部。

  这3年,他在村里究竟做了什么呢?很多师生并不是很清楚。因为,朱世群不是一个喜欢吹嘘自己的人,他更愿意实实在在干。

  “前两个月的一个早上,老朱又来送货,人明显黑瘦不少。”学院餐饮管理科科长陈涛是学校里和朱世群接触次数最多的一位。因为,朱世群驻村后,村里的农产品就有了一条稳定的销路——学院食堂。为了不耽误其他干部和村民休息,他每次都是凌晨三四点就起来摘菜、装货,一个人开车送货。早上8点左右出现在食堂门口,自己卸货,然后,水都不喝一口就赶回村。那天也是,他说任期快到了,一些工作要扫尾,卸完货就走了,“我当时很想叮嘱他一句“工作再忙,也要保重身体!”话都到嗓子眼了,他却扭身走了!陈涛对自己没能说出那句话,引以为终身憾事。

朱世群(左一)生前工作照片。新华社 发

  全村247户贫困户的情况,他做到“门儿清”

  “去耕耘,去收获,去把握,去快乐,望能在这片土地上留下更多的足迹……”朱世群曾在朋友圈里写道。

  陡张村位于泗县东北部,由17个自然村合并组成,路况也较为复杂。到村后,老师出身的朱世群,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自己最擅长的“家访”。为了错开村民早晚干活的“档期”,他每天早出晚归,挨家挨户走访。晚上常常迷路,得靠找人问路加手机导航才能安全返回住处。

  为方便入户,朱世群还学会了骑电瓶车。如今,这辆轮胎上满是泥土、几乎看不出原来颜色的电瓶车还停在村委会大院里,记录着主人曾经的辛劳和付出。村党总支书记位云感慨道,朱书记是个实干家。翻开他的工作日记,全村247户贫困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等等全在上面,有些情况比我都清楚。“这都是他起早贪黑一家家跑出来的!”

  “他是省城高校的老师,我是没读过书的农村人,一开始觉得会有距离,没想到他第一次见面就喊我‘晓飞’,感觉很亲近。”村民朱晓飞语带哽咽:“上次电话里他还答应下周来我家看看。”

  朱晓飞右手残疾,过去一直帮别人放羊。现在,他是个养了近80头波尔山羊的“农场主”。是朱世群到村以后,从学院协调了一笔生态养殖帮扶资金,购置了繁殖力强、抗病力强、出肉多的波尔山羊送给朱晓飞喂养,并签订合同,由学院教职工进行捐购。

  在陡张村,像朱晓飞这样,被朱世群带动起来的,通过种植、养殖实现脱贫致富的有110多户。

  “如果我家地少但有劳动能力,我就外出务工;如果我是残疾人,没办法出门,就在家搞种植养殖;我家有病人的,就申请社会救助。”朱世群内心细腻,时刻站在贫困户的角度想问题,他总是在和贫困户商量方案的时候,把“你家”变成“我家”来寻找对策。

  在朱世群的带动下,曾经无特色产业、无厂矿企业、集体经济发展较慢的陡张村,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

  “他答应我的,这次铁定是要赖账了!”

  “他变黑了,也变得非常忙。”学生施旺林回忆自己与朱老师最后一次见面是在今年的2月28日。那天,他们约着吃了一顿简单的晚饭。饭后,朱世群就连夜赶回了村里。那天为什么能约上?朱世群告诉自己的学生,那一天,他是专门抽空回合肥看望生病住院的妻子。

  整个3月里,朱世群都没再回合肥。对于他的妻子来说,夫妻俩在医院一天的短聚,成了诀别。

  对于村书记位云来说,和朱书记最后一次见面是在3月31日中午1点。“我看到朱书记还没吃午饭,在办公室赶村产业振兴规划。”他没想到这个伏案操劳的画面,竟成了永久定格的画面。

  同样回忆起和朱世群的最后一次见面,村民们答案各不相同。有的说朱书记最后一次是帮自己修手机,有的说是帮家里装电脑,有的是给贫困户家孩子辅导功课。村民朱晓飞最后一次见到朱世群是在自己的山羊圈里,“上次电话里他还答应下周再来看看羊羔。这几年,他还没有说话不算数过。这次,他铁定是要赖账了!”朱晓飞泣不成声。

  尽管工作、生活条件艰苦,但朱世群乐在其中。随身的背包里,装着他的相机和16张存储卡。在走访中,他拍下了许多张村民面带羞涩的笑容,以及他和村民们的合影。

  驻村3年,朱世群在村里留下了很多身影,也给村里留下了不少好东西:建成现代种植农场400亩,引进培育山羊、菊花、杨梅等村级特色产业,扶持市级龙头企业2家,带动300多名群众就地就业……三年,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却把自己永远留在了这片土地上。

  日前,朱世群先后被追授“泗县优秀共产党员”“合肥学院优秀共产党员”4月“安徽好人”等荣誉。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