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市杨庙村书记单业高 十二次换届,次次全票当选
2021-08-13 10: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梁宝华 杜勇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43年前,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杨庙村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春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秋天不见粮进仓。”年近八旬的村民徐长明至今忘不了当时的情况,“地是盐碱地,吃粮靠救济,房是茅草房,用钱靠借贷,家家户户一屁股债。”

  岁月见证了杨庙村巨变:昔日的盐碱地早已换了容颜,取而代之的是瓜果飘香的大棚、规整别致的楼房,村集体年收入过百万元,村民们鼓起了腰包。这块盐碱地的“翻身记”,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历经12次换届选举次次全票当选、至今已任村支书43年的单业高。

单业高(左二)在种植基地考察

  取与舍——

  他选择“哪里急需去哪里”

  村民相广才与单业高同龄,对单业高向来佩服,尤其佩服他身上那股“傻气”。

  70年代初,高中毕业的单业高是全村凤毛麟角的“文化人”。1976年,入党后的他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全村工作。这一年,他干了一件在全村人看来犯“傻”的事情。

  当年,县里推荐一人到南京航空学院(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大学。经过考察,单业高是不二人选。

  不巧的是,此时杨庙村正组织村民在杨庄船闸修筑河道。由于带队的河工队队长干劲不足,拖了全乡后腿,乡党委派单业高“挂帅”,赶进度抢工期。

  一边是梦寐以求的“大学梦”,一边是兴修水利的“千斤担”,如何取舍?单业高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拉上河工队,直奔杨庄船闸。

  半个月后,河工队凯旋,杨庙拔得头筹。肩扛红旗的单业高,像打了胜仗的“将军”,浑身是劲。至于那个被放弃的上大学的机会,此后几十年间,他从没提起。

  那是一次足以改变命运的选择。后不后悔?“有点可惜,但无怨无悔。”单业高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把集体利益高举过头顶,哪里急需就去哪里。”

  从此,杨庙人认定了这个时年21岁的后生,两年后单业高全票当选村支书。

  法与情——

  他坚信“百姓心中有杆秤”

  杨庙有村民651户、2850口人,全村10多个姓氏,姓单的仅单业高一户。在村民刘英的印象中,单业高几十年很少跟人拌嘴、红脸,可要较起真来,却“铁面无私”。

  刘英回忆,有一户村民因为违反国家相关政策,被乡里罚了款,找单业高撒气,夜里叫来亲戚朋友,十几口人冲进单业高家里。单业高不急不躁,自始至终就一句话:“闹归闹,但原则不能丢,违法违规的事情,你们再折腾,我也不能帮。”

  什么该帮?1978年,村民胡翠珍的儿子小腿坏死,做了截肢手术,一家老小生活雪上加霜。单业高登门看望,把自家仅剩的10斤粮票,统统掏给了胡翠珍。

  什么能帮?十几年前,村民郭秀英丈夫因病去世,儿子儿媳智力残疾,孙子孙女年幼,亲戚朋友可怜这一家老小,凑钱帮着盖了几间新房。等申请低保的时候,相关部门进村调查摸底,发现郭秀英家建了新房,认为不符合低保条件。单业高急了,一连几个星期跑前跑后向上反映,郭秀英一家最终吃上了低保。

  什么要帮?2013年8月,村民张玉军在新疆一处建筑工地务工,突发疾病。由于施工方延误了最佳抢救时间,张玉军不幸去世。原本就日子清苦的张家,从此塌了“天”。得知情况后,单业高连夜出发,辗转万里,替张家维权,帮张家领回16万元赔偿款,随后又按政策帮张家申请了低保。

  “只要行得正,老百姓心中有杆秤。”单业高说,在日常工作中,自己始终坚信这一点。

  进与退——

  他立誓“带领杨庙人奔富路”

  脱贫,是杨庙人祖祖辈辈的梦想;治穷,是单业高心心念念的担当。为了实现梦想、扛起担当,单业高在工作日志扉页写下铮铮誓言:“拼死拼活也要刨掉穷根,带领杨庙人奔富路。”

  1981年,杨庙村发生了一件轰动全县的举动。当年,杨庙村成了淮阴县(现淮阴区)实行联产承包的“第一村”,全村家家户户喜获丰收,户均收稻麦近万斤。

  有了粮食,仅仅不饿肚子,可杨庙人依然还是过穷日子。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村里倡导土地流转,鼓励规模化经营。可村民们却顾虑重重,“地是命根子,自己种才踏实。”

  决心已定。单业高以全村最穷的第四村民小组为突破口,带着村“两委”挨家挨户做工作,流转了300多亩地作为“试验田”,搞蔬菜大棚种辣椒。“参与土地流转的村民,既拿土地租金,又解放了劳动力。”单业高说,富裕劳动力纷纷外出打工,木工瓦工各显神通,两年后10多位村民做起了包工头。

  “试验田”让村民尝到了甜头,全村土地流转面积从300亩扩大到600亩。单业高谋划了村级创业点,招商引项目,打造现代农业园,动员村民种草莓、西瓜、火龙果、菊花、樱桃,赚了个盆满钵满,村集体年增收35万元。去年10月,杨庙村成立了5家专业合作社,村民入股,当年底实现分红27万元。

  如今,杨庙村已落户企业11家,资产超千万的村民达11户,村党总支连续31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眼下,村民也有一个顾虑,单业高真要退下来了,谁来接这个班?

  “放心,3年前我就向镇党委打了报告,培养新生代,传好接力棒。咱们杨庙人奔富路,才开始迈大步,往后啊,好日子长着呢!”单业高笑着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