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太湖县刘畈村第一书记吴伟:用“三把火” 照亮深山红色村
2022-04-29 10: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刘红伟 吴礼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月的刘畈村,阳光染绿山野,春风吹皱碧波。

  村部会议室的门敞着、窗开着,驻村第一书记吴伟与村“两委”干部围坐在一起,商讨着茶叶采摘销售、刘伯承司令部旧址修缮布展、石井片路灯安装等近期工作。

  刘畈村位于大别山山脉,2021年被列为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同年6月10日,安徽省委组织部机关干部吴伟作为该省第八批选派干部,来到安庆市太湖县刘畈乡刘畈村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与刘畈百姓共同书写美丽山村的“红色故事”。

吴伟(右)在茶叶种植园查看茶叶长势。

  称呼改了,

  从“大干部”到“小吴书记”

  第一次去刘畈村,在蜿蜒的山路上颠簸了两个多小时后,吴伟的胃里开始翻江倒海。终于挨到了村里,车子刚停稳,吴伟赶紧冲出车门。

  “小吴,其他都不说,就每周跑这个山路也让人吃不消啊!”送行的同事眼神里透露出关切。“虽然我早有心理准备,但还是出乎意料。”深呼吸以后,吴伟环顾四周,打量着眼前这个即将要工作生活三年的小村庄。

  初来刘畈村,情况不明、方向不清、语言不通成为摆在吴伟面前的“三大难题”。因为方言问题,他还在大家面前出了一次糗。

  7月正值雨季,一连几天见不到太阳。有天早上,一名村干部在村部喊道,“出太阳喽,下班回家跟老婆一起晒‘屁股’喽!”吴伟听后觉得很不妥,严肃地说,“作为村干部,要注意个人形象,怎么能公然开这种玩笑!”其他人听罢哈哈大笑,解释说,“这是刘畈方言,晒‘屁股’就是晒被子。”听完解释,吴伟一脸尴尬。

  “省里来了个大干部”“听说第一次到咱村还晕车了”……一时间,吴伟上了刘畈村老百姓的“热搜”。听到村民的议论,吴伟笑着解释,“我可不是什么大干部,我是来刘畈求学的小学生。”

  为了尽快熟悉情况、打开局面,吴伟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农户察情问需,走访老村干求经问道,找村“两委”同志谈话寻根问策,从省里邀请农业、文旅专家把脉问诊,与工作队队员一起为刘畈村量身打造三年发展规划,很快成为老百姓口中的“小吴书记”。

  “胡老,晒‘屁股’呢”“潘师傅,这么早就‘过夜’(吃晚饭)了”“小胡,自家门前要拾掇干净,太‘赖汰’(邋遢)可不行”……上下班途中,吴伟熟络地同村民们打招呼,俨然是“土里土气”的“刘畈通”。

 

刘畈村全貌。

  责任重了,

  点燃“三把火”照亮红色村

  走村入户多了,村情村貌熟了,刘畈村的发展蓝图在吴伟心中逐渐清晰:要依托刘畈村的红色资源,建强红色堡垒,壮大红色产业,建好红色家园。捋清思路后,吴伟重点抓了三件事,其中第一件事就是抓好村党总支换届工作。

  刘畈村四村合并,情况复杂,换届历来都是头疼事。“村民小组、氏族宗亲‘明争暗斗’”“不凭本事凭来事,不凭声望凭声势”……老百姓一肚子意见。怎样才能选出好班子?吴伟认为,要让选民有责任感、让选举有仪式感、让选手有使命感、让选择有获得感。他带领工作队走村入户谈心,召集党员代表、各小组长座谈交流,做细会务及投票组织工作,与县委组织部、乡党委反复协商,严把候选人资格审核关……

  正式选举那天,男女老少把唱票“红榜”围了个里外三层,几百双眼睛直勾勾盯着墙上飞舞的“正”字。等最后一张选票唱完,现场爆发出持续不断的掌声。“这次选举实现了会议效果最好、结果历史最优,不仅换出了新班子,更换出了刘畈村的新气象。”一名退休的村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刘畈村有红色基因。1947年11月,刘伯承、邓小平在刘家畈胡氏新祠主持召开高干会议,史称刘家畈会议,成为千里跃进大别山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利用红色资源,建设红色美丽村庄,吴伟摩拳擦掌开始谋划第二件事。

  提升会议旧址配套设施、修缮布展革命遗址遗迹、实施红色墙绘美化工程、恢复石砌碉堡、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刘畈村越来越美、活动越来越多,乡里的红歌大赛在刘畈村举办,来村参观学习的单位企业一波又一波……

  2020年刘畈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3.5万元,2021年达到26.15万元,实现了翻一番的“小目标”。这与吴伟的努力密不可分,也是基于他干的第三件事。

  刘畈村光照充足、水质优良,生产的木耳、茶叶等农副产品品质高,但受限于种植技术、销售渠道、品牌意识等因素,常年处于“赔钱赚吆喝”的尴尬境地。吴伟定期邀请安徽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专家到村提供技术指导,积极申请注册“太美刘畈”商标,主动当起“代言人”“推销员”,使刘畈木耳入驻合肥农贸市场、太湖县邮政消费扶贫平台。

  到村半年,吴伟主动谋划发展项目,协调各方资源,为刘畈村累计争取基础设施、产业扶持、文旅开发等重大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传承红色基因,深挖红色资源,刘畈村的明天值得期待。”吴伟信心满满。

  归属感强了,

  刘畈成为“第二故乡”

  刘畈村的村级道路崎岖狭窄、高耸陡峭,部分村民小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特别是石井片主要山区未安装路灯。

  “小吴书记,啥时候能装上路灯啊。”走访中,一位大娘拉住吴伟的手。吴伟心头一紧,把这件事装进了心里。

  连着数日,他在3公里的山路上反反复复地走,丈量每一根灯柱的具体位置,估算安装成本,经过多方协调后,他从安徽组织干部学院争取到近10万元帮扶资金,一举解决了山区群众的“照明难题”。

  吴伟有一对双胞胎子女,平日里聚少离多,因此格外关心村里的留守儿童。看到有些孩子家中有困难,或缺乏情感抚慰,吴伟一方面联系安徽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困难儿童家庭申请助学金;另一方面对接安徽省民政厅,推动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落地,并与驻村社工共同谋划“风畈少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努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驻村期间,吴伟曾突发胆囊炎,但手术拆线第二天就赶回了村里,当时他正为太蕲高速在刘畈设立出入口的事情奔走,不亲自盯着心里不踏实。他还经历了山体滑坡、汽车自燃、路遇野猪等困难。可是,这些并没有浇灭吴伟心中为民服务的火苗。吴伟在宿舍向窗外望去,能看到远处的一座灯塔,每到夜晚时分,灯塔上的霓虹灯都会闪烁“美丽刘畈我的家”。吴伟动情地说:“刘畈也是我的家。”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