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云区大学生村官郭文杰办起月嫂合作社
2018-05-25 09:3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姜嘉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郭文杰(中)与村民交流如何给婴儿洗澡。

 

  “小郭,你看这是我带的第一个宝宝,胖嘟嘟的,可爱极了。太感谢你了,让我一个月就挣了8800元,感觉日子美得很。”邓大姐一边拿手机给大学生村官郭文杰展示,一边眉飞色舞地跟他讲带宝宝的趣事,喜不自禁的样子让郭文杰不禁感叹:“人有了精气神儿,就是不一样!”

  2016年,郭文杰从中国人民大学市场营销学专业毕业后,来到北京市密云区穆家峪镇辛安庄村任书记助理。别看他是个刚毕业的毛头小伙子,但心细腻得很。走访中他发现邓大姐总是愁眉苦脸的,和别的妇女不一样,既不爱打牌也不扎堆聊天,总是一个人坐在家里发呆。

  郭文杰一打听才知道,邓大姐丈夫在北京打工多年,平日都是邓大姐一人在家带孩子,辛辛苦苦把孩子供到大学,平时忙忙叨叨的她突然闲下来不适应了,像断了线的风筝,生活一下子失去了重心。虽说经济上勉强过得去,但精神空虚,每天在家不是看电视、就是发呆,曾经雷厉风行、爱说爱笑的她变成了少言寡语、满面愁容的留守妇女,整个人一天比一天消沉。郭文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再这样下去,人要废掉了。”于是,他隔三差五去邓大姐家陪她聊天,并给她讲村里魏大姐的故事:魏大姐自费考取保姆证、卫生证,单枪匹马闯到市区当月嫂,第一个月便挣到8800元,实现了从农村大姐到致富达人的华丽转身。郭文杰鼓励邓大姐也去试一试,但每次她都摆摆手说“我不行”。郭文杰没有气馁,照例每周去邓大姐家坐坐,趁机跟她讲村里有哪些妇女做月嫂挣钱了,并让魏大姐主动给她打电话谈心。

  几番劝说,果然有了效果。一天,邓大姐主动找到郭文杰,打听如何当月嫂的事情。一进门,邓大姐便小心翼翼地问:“我在村里当了半辈子农民,月嫂这门技术活不知道能不能干得来?”郭文杰笑着给邓大姐打开电脑,先播放了之前学员上课的视频和工作照,并耐心地给她介绍了村里其他几位年龄更大的妇女成功就业的案例,鼓励她:“只要认真学习、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最终都能领证上岗。”听了郭文杰的解释,邓大姐皱着的眉头慢慢舒展开了,最后一拍大腿说:“下一期培训我第一个报名,铆足劲儿学,给儿子挣大学学费!”

  培训班开课前,邓大姐找到了郭文杰:“小郭,我把要参加培训的消息告诉了儿子,他很高兴,还夸我‘活到老学到老’呢。”郭文杰欣慰地说:“太好了,儿子的支持让你更有动力啦。这次培训,邀请的是北京月嫂学校的专业老师、密云区医院的营养专家以及烹饪学校的职业厨师为大家上课,培训内容很专业,包括月子烹饪、产妇护理、新生儿护理等。”“我会努力学习的!”看着邓大姐跃跃欲试的样子,郭文杰心里说不出的开心。

  “今天我们来学习婴儿护理。大家面前都有一个塑料澡盆和洋娃娃,我给大家展示如何为婴儿洗澡。”坐在第一排的邓大姐专心致志、聚精会神地听着,不时拿笔记下重点。“由于刚出生的宝宝皮肤非常娇嫩,洗澡时不能像大人一样擦抹,必须用毛巾一点一点轻触并且小心避开眼睛等敏感部位,翻身时也要用整个手臂护住头部,以免磕到。”老师教得投入,邓大姐学得认真,很快熟练地掌握了给宝宝洗澡的技能。邓大姐高兴地说:“有了这个绝活,我就能出去给儿子挣学费了,以后生了孙子还能科学养育,美得很。”

  培训结束后,邓大姐顺利拿到合格证书,并在邓文杰的帮助下,很快在北京找到了工作,第一个月就挣了8800元。拿到工资那天,邓大姐乐开了花:“儿子一年的学费有了着落,我太开心了。”看着邓大姐神采飞扬的样子,郭文杰意识到,精准扶贫,不仅要帮扶村民物质上的贫困,更要浇灌精神上的贫瘠。只有让村民有了精气神,才能激发出脱贫的内在动力,让日子由内而外富裕起来。

  为了让更多农村妇女学到一技之长,郭文杰与魏大姐合作,开办了“穆大姐月嫂合作社”,现已举办5期月嫂、保姆培训班。穆家峪镇千名妇女报名培训,已有176名妇女找到工作,实现收入187万元,人均增收1.1万元。“穆大姐月嫂”也成为穆家峪镇乃至密云的一张靓丽名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