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生可免费享受社保公共服务
2018-07-25 17:30: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作者:代丽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本市在全国率先开启了“大学生创业板”,在校大学生、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和留学回国人员等,都可以享受免费的资本市场服务和人力社保公共服务。

  据悉,自2014年以来,本市深入实施北京市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4年来,累计引领2.3万余名大学生在京开办创业实体3.3万余个,带动大学生就业万余人;为5000余名大学生提供了创业培训,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余万元。联合中关村东升科技园,连续4年举办“东升杯”大学生创业竞赛活动,加大支持力度,设立百万元大奖,广泛吸引国内外大学生创业者竞赛比拼。

  市人力社保局联合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在全国率先开启了“大创服务平台+大创板”服务新模式。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以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为实际载体,主要面向四类群体,分别是北京地区高校在校生、毕业未满5年的高校毕业生(含留学回国人员)、在岗大学生村官、流动发展后未满5年的大学生村官等,为他们提供就业促进、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社会保险、人事代理、档案管理、员工招聘、职称评审、劳动关系、外国人在京就业等方面的政策咨询服务和部分业务经办服务。

  通过“大学生创业板”直通资本市场,大学生创业企业能够获得挂牌展示、工商代办、投融资对接、企业规范治理、股权托管、发行债券和转入更高层次资本市场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实现了大学生创业“进口有政府服务、出口有市场承接”。凡在校大学生、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和留学回国人员等,都可以享受免费的资本市场服务和人力社保公共服务。目前,大创板挂牌企业已达41家,注册资本超过1.7亿元,主要从事信息和软件服务业、科学技术服务业、文化教育等行业。

  北京灵犀微光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登陆大学生创业板的企业。他们研发的AR眼镜产品成功应用了光波导技术,在AR设备的光学和硬件技术上突破了数项行业瓶颈。灵犀微光作为首批登陆大学生创业板的企业,获得了市人力社保局和北京四板市场的大力扶持,为企业核心团队成员协调办理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帮助企业留住优秀人才,组织企业参加多场毕业生招聘会,为企业规范修改商业计划书,对接万象资本等投资机构。目前,企业已获得红杉资本千万级A轮融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