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重庆女大学生村官地质滑坡奋勇救灾
2014-09-05 16:1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重庆市开县白桥镇武城村任党支部书记助理张莉、上桥村任主任助理孙红两位90后女大学生村官,自2012年7月份分配到岗一晃已有两个多年头,在日常工作中,她们为人踏实肯干,工作认真负责,同事关系和谐,在镇村干部群众中得到良好的认可。

  9月31日凌晨至9月2日,白桥镇遭遇特大暴雨,导致上桥村9社、10社遭受纵向800米、横向220米、纵深8米的大范围地质滑坡,导致通向武城村唯一的村级公路出现了50多米的损坏。地质裂口发现后,镇村两级联动,全面投入到救灾工作中,作为武城村和上桥村的驻村大学生村官 ,她们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的号召,深入救灾一线受灾最严重的上桥村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整个救灾过程中,处处可见她们忙碌的身影,积极发挥作用,工作表现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为地质救灾工作贡献了自己应有的力量。 

  抢险救灾的战斗员 

  1日早上,她们跟随镇领导、村干部深入有裂口的前线进行查看,听众领导指挥。“老辈子、叔叔、阿姨,赶快转移,这里出现地质滑坡了”在上桥村邓家湾,她俩与镇村干部、社长一起动员组织村民转移,本以为这是为群众安全着想,大家会很乐意配合,但群众们难舍自家房屋及财产,她们两位女村官便耐心细致地向各位村民讲述地质灾害潜伏的安全隐患,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告之村民要以保障生命安全第一,通过不断努力,成功转移出117人,集中安置在文龙小学92人,没有人员伤亡,2日在县地质勘测队进行实地检测后,扩大了影响范围,她们继续转移新增范围内的灾民66人。 

  安置点的安抚员 

  9月1日晚上,在文龙小学临时安置点,镇长交给她们的任务是安抚这些灾民的急躁情绪,不能让一个偷着溜回家,所以她们就耐心地向村民讲解地质滑坡的相关知识和危险,并找来了棉被、蜡烛、蚊香。9月2日,她俩从镇民政办领来了救灾物资,逐一向村民发放方便面、矿泉水,一直到中午,没能顾得上自己喝一口水,有好心的村民向她们递水时,她俩微笑着谢绝了“这是救灾物资,本来就少,得用在灾民身上,我们工作人员不能喝”。 

  安置灾民的领路员 

  9月2日下午,在县民政局领导来灾点查看后,出于卫生安全的考虑,作出了分散安置各灾民的安排,她俩就积极协助村干部对村民进行劝解,鼓励他们在地质危险解除前暂时借住在亲朋好友家,对于部分找不到借住的人,孙红就向村干部反映,一同协商周边安全领域的农户,让灾民投靠。 

  灾情汇报的统计员 

  在整个受灾过程中,她俩协助村两委干部对每户灾民进行了走访,查看灾民借住条件,深入灾区进行房屋垮塌、稻田、财物、牲畜受损情况调查,并进行详细登记造册,同时将哪户灾民借住在哪家的情况进行一一记录,并将其它村干部统计的情况进行汇总,另外她俩经常深入重灾区对垮蹋房屋、断裂公路进行拍照,第一时间将灾情变化上报给镇党委、政府,优化救灾资源提供信息参考。   

  在这次灾害中,她们并没有因为自己是女生而退却,在危险地区时,村干部劝她们离远点,张莉立马回答“没事,上桥村受灾,大家都不顾危险做工作,我也应该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事后张莉回想起当时深入灾点收集图片时,她自己才觉得后怕,但是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想让领导及时了解新的情况。自9月1日起,她们白天都在上桥村做灾点工作,晚上就回去加班做文字软件工作,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地质救灾一线展示了“90后女大学生村官”的担当和风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