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顺口溜爱互动 重庆村官宣讲政策粉丝2万
2014-11-17 15:47:00  来源:江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他放弃年薪15万的工作,去当年薪只有2万的村官,他把老百姓当成自己的亲人,总是为老百姓着想,他认为解决老百姓思想认识,才能使大伙儿增收致富。于是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摸索出一个让老百姓听的懂、记得牢、喜欢听的宣讲风格和模式,让老百姓了解政策,学会去享受政策……

  他,就是重庆市江津区龙华镇双溪村党委副书记、一名大学生村官、区委讲师团成员、区乡土宣讲员王诚洁。

  不断学习、深入研究 努力做好宣讲基本功

  王诚洁刚开始宣讲时,他有个小愿望,就是希望自己讲的东西能对老百姓有用,让他们喜欢听。于是为了实现这个小小的愿望,便开始不断学习为自己“充电”。

  当王诚洁点开手机时,总能看见他手机中有许多文件夹,原来是他每天都将《人民日报》、《重庆日报》、《求是》杂志等刊物上的内容下载到手机上,每次他下班或者开会前,只要有空就会拿出来看,掌握最新的理论政策信息。

  平日里乡亲们在摆龙门阵的时候,总是会看到王诚洁的身影,他经常利用村民农闲时间同乡亲们话家常、聊生产,从中了解百姓所关注的、喜欢听的事。他说:“深入一线和群众交流沟通,可以学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可以找到丰富的宣讲素材,让宣讲更加贴近群众。”

  至今,王诚杰已经开展各类宣讲200余场次,听众多达2万余人次。

  宣讲形式手段多样化 让群众爱听真懂会用

  第一次去宣讲时,王诚洁就照着稿子读,理论式呆板说教让下面的老百姓听着听着就觉得没有意思,一个个陆陆续续地离开宣讲现场,最后只剩下几个人。王诚洁看到这样的场景,心里很不是滋味,便开始不断反思,思考怎样才能使老百姓喜欢听、愿意听。如今他可以做到根据不同的受众采用不同形式的宣讲。他将听、看、互动三者结合在一起进行宣讲。

  刚开始宣讲时,王诚洁是用A4纸做展板,最后发现,后排的老百姓都看不见,效果不好,于是便自掏腰包买课题展板,让老百姓看得见、看得明白。每当王诚洁讲到深奥的理论、惠民政策时,他总是将理论和政策编成让老百姓易记易懂的民谣、顺口溜。如讲到改革开放的成就时,他编了这样的顺口溜:小平南方走一走,全国人民精神抖,改革开放开窗口,中国大步向前走,人民越来越富有。 王诚洁说: “只有通过音乐,才能潜移默化中将党的精神传达给听众,真正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

  好多人都感觉听王诚洁的宣讲像是在做游戏,原来是王诚洁很会与听众互动,每次王诚洁在宣讲中,他会提出一些实际的问题,让群众能参与其中,在一问一答中让群众理解和接受;有时还会让群众读一段,或者跟自己所说的重复一遍,加深听众的印象。

  把事业作为高于泰山的责任 作为高于一切的使命

  和王诚洁聊天聊到他自己家的情况时,他总是觉的很愧疚。同事回忆,他的妻子正值临产,而恰好他又接到了工作任务,王诚洁竟然选择了去工作,待工作全部处理好后,才跑到医院照顾妻子。

  村民们提到王诚洁都会赞不绝口,村民们说只要有什么烦心事、疑惑事,王诚洁总会第一时间出现,认真聆听,耐心地为他们讲解帮他们排忧解难,他把老百姓的事看的比什么都重要。

  每次听完王诚洁宣讲村的民们,都会收到他专门编辑整理的政策信息宣传单,宣传单上还有他的电话、QQ号码等联系方式,方便村民咨询和交流,也能让没去听宣讲的人也详细地了解内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