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打造“云计算”平台鼓励村官任农业信息员
2015-08-28 15:10:00  来源:华龙网  作者:伊永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7日,政协重庆市委员会四届三次会议第0384号重点提案——《关于提高我市农业生产领域信息化水平的几点建议》督办会在市政协举行。针对提案中提出的我市农业生产领域信息化科技成果转化等相关问题,市农委等相关部门给出了解决方案。

  我市农业生产领域信息化水平引政协委员关注

  第0384号重点提案——《关于提高我市农业生产领域信息化水平的几点建议》是由民革重庆市委提出的。提案者指出,农业信息化水平已逐渐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农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市农业信息化建设虽已取得了较大成效,但就目前我市各地农业信息化示范建设的实际情况来看,农业生产领域信息化成果转化率较低,示范效用并不明显,与农业现代化的总体要求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提案者分析了我市农业信息化成果转化的现状与问题,认为长期以来,我市在农业信息化方面一直是延续“涉农部门”自上而下推行的路线,种植(养殖)企业、专业经济组织、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主等作为农业信息化的应用主体,其信息化应用主体地位未获得充分尊重,所需求的农业生产领域信息化资源相对偏低,导致社会参与不足,影响了信息服务的效果,难以充分发挥信息化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推动作用。

  重庆已有33个区县设置了专门农业信息工作机构

  结合提案中提到的问题,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重庆市委将《探索信息化助推农业农村发展机制改革》作为25项重点改革任务之一,经市委常委会审定后,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探索信息化助推农业农村发展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把农业生产领域信息化应用作为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以此推动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的融合,促进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和设备在农业产前、产中、产后诸环节的应用,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目前,全市已有33个区县的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设置了专门信息工作机构, 800多个镇乡设立了信息服务站。市、县、乡专兼职从业人员近1000人,近4000多个行政村设立了兼职信息员。组建了由行政、科研、推广部门参与的500人农业信息专家服务团队、200余人的农产品市场信息采集队伍。

  下一步,将与相关部门共同打造农村信息化数据资源“云计算”平台,实现与经济、教育、科技、农业、水利、林业、气象、民政、卫生、宣传、文化、旅游、国土资源、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等部门涉农信息的无缝对接。构建全市农村互联网信息主流门户,形成整体联动的一体化服务窗口,实现涉农部门信息资源“一站承载、一网打尽”的目标。鼓励农技人才、农村商贸业主、种养殖大户、大学生村官等出任村社兼职农业信息员,并落实适当的工作性补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