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区选派40名大学生村官到村开展社会实践
2016-08-22 09:22:00  来源:黔江区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月25日至8月5日,黔江区分批选派了2014年至2015年40名大学生村官到金溪镇山坳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这一群充满朝气的当代青年,从黔江区的各个乡镇街道聚在一起,带着激情和干劲真心关注农村,真情服务农民。他们通过政策宣讲、走访调研、田间劳动等一系列活动,弥补了田间劳作实践经验的缺乏,在与农村群众的交流和学习中吸取营养、增长智慧,对农村生活有了更深的了解,并在基层不断成才成长,真正成为了“下得去、干得好”的新时代大学生村官。

  增强扎根基层意识

  7月28日,在金溪镇山坳村,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会正在一农家院坝进行,村官任荣在为当地群众讲解党章知识。没有炫丽的舞台,并不宽敞的场地,却吸引了不少男女老少,津津有味地聆听着这位年轻村官的宣讲。

  任荣来自白石乡安山村,到驻村任职以来,她还是第一次为基层党员上课。她说,别看现在是为大家做宣讲,其实她和现场听众一样,是在相互交流学习。

  据了解,为进一步夯实党在农村的群众基础,活动要求以召开座谈会、院坝会、集中宣讲会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向群众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区委“三大战略”的布局,以及当前脱贫攻坚、“两城同创”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广泛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任荣告诉记者,参加这次实践活动,能够融入群众,倾听到群众的诉求,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和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该在基层中成长,在基层中锻炼。

  据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选派的大学生村官刚到基层工作不久,这次特意安排他们到最偏远的山坳村参加实践活动,目的在于提升他们适应基层工作和生活的能力,增强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意识,提高履行职责能力和水平。活动期间,大学生村官住在农家、吃在农家、干在农家,除了集中开展学习宣讲,还会进行走访调查、田间劳动等实践活动。

  村官为农民打“短工”

  8月1日,黔江区选派的村官第三批进入金溪镇山坳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记者跟随村官队伍前往山坳村,见证和感受了这一次别样的实践“课堂”。

  中午的太阳当头直照,在山坳村3组大湾(小地名)的辣椒种植基地里,铁锹在翻、锄头在舞,10余名大学生村官身穿短袖,忙得不亦乐乎,汗流浃背。

  此时此景,大家被彼此间的干劲所感染,你追我赶地清除着田间的杂草。一整个下午的劳作,村官们在得到收获的同时,也真切感受到了干农活的辛劳和不易。

  来自白土乡的村官尤慧敏告诉记者,她平常主要负责内务工作,外出实践的机会很少,这次能深入到田间地头劳动,还跟老百姓一起下地做事,从中学到了很多农业农村工作知识,也想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老百姓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见到这一群可爱的身影,忙碌在田间,穿梭于农户,山坳村支部书记田景清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他说:“顶着烈日,女孩子们丢掉了原本准备的防晒霜,晒黑了,为了做好实践课程,有的村官熬夜写感想、体会,第二天一早又起来继续干活了,这种实干精神实在难得。”

  沉下心来解难事办实事

  吃农家饭、做农家事,从村官变“村民”,对走出“象牙塔”不久的这一批村官来说,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经历。

  面对村民的赞许和满意,他们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将所学的知识充分运用到实践中去。

  “既然选择了村官,我们也就成了一个农民,一个拿工资的特殊农民。”舟白街道村官华杰告诉记者,这是他给自己的定位,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消除浮躁心理,踏实地工作。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这些天和村民同吃同住,他们的热情和质朴让我感到很亲切,很希望能为他们做点什么。”蓬东乡村官杨陆涛说,实践期间,他走访了山坳村综治专干喻成阳,深刻感受到了喻成阳作为基层党员干部的朴实无华,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他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有所作为,让基层群众的生活有所改变。

  实践的时间虽短,但收获却不少。40名村官纷纷表示,非常珍惜这个到基层锻炼的机会,选择了这条道路,就要沉下心来为村民解难事、办实事,不辜负村民和领导对他们的信任和支持,在村官大舞台上发挥自己的才干。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