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村官石君“走”进央视《新闻1+1》
2017-10-27 09:3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姜嘉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大学生村官石君谈关爱留守儿童的体会

 

  10月2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1+1》“十九大观察”栏目,播放了党的十九大代表、重庆大学生村官石君在村工作的视频以及主持人白岩松的点评,报道时长6分钟。

  作为一名90后,石君大学毕业后参加了西部志愿者计划,一年后又考取重庆石柱县岩溪镇陡岩村大学生村官,在村里一干就是3年,石君的这一“非常选择”,使她成为“十九大观察”的人选之一。

  视频展现了石君在村的工作场景,重点介绍她帮助留守儿童成成走出心理困境的故事。石君在视频中讲述她帮助留守儿童的内生动力:“自己有留守儿童的经历,加之大学学的是心理健康专业,很想用知识改变和自己一样的儿童。”通过3年不间断的关心,成成性格变得活泼开朗,成绩也提高不少。但石君深知,自己的陪伴并不是解决留守儿童心理孤独的长久之计。她呼吁,希望农村有更多新产业,让留守儿童的父母在家门口挣钱,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

  视频播放完毕后,主持人董倩连线在十九大现场的白岩松:“作为一个年轻干部,当她的同龄人想留在大城市、大机关的时候,石君选择了留在农村、留在基层。岩松,你怎么看待这个90后姑娘的选择?”

  白岩松赞许地说:“面对石君的时候,我想起了十九大开幕的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去贵州省代表团参加讨论,当天晚上新闻联播播放这条消息的时候,中间有一段同期声,‘现在的战场,在第一个100年里,重中之重就是在扶贫的第一线,温室里成长的慢点,温室里提拔的,应该去一线走一走、练一练,看看能不能脱颖而出,赏罚要鲜明。’将来很多干部的成长,大门对大门的比例会减少,可能很多干部都要经历去第一线,去农村、乡镇接地气,这样才可能一步步走到更重要的岗位。石君是代表这一代人提前先走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