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完善基层治理新路径,荣昌区力推“新风小院”建设
2021-04-09 09: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谢文鑫 本报记者 刘凤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破解基层党组织在动员、组织群众方面存在的难题,重庆市荣昌区把基层治理重点调整为农家院落,在全区范围内,以10户—20户传统院落为单位,打造各具特色、不同主题的“新风小院”。

  小院的事情小院定,小院的管理小院做。每个“新风小院”推选出3—5名有威望、有能力且愿意服务的“管家”,由他们组成领导小组或理事会,负责院落的日常管理、政策宣传、民情反馈等。对涉及本院的重要事务,先由领导小组或理事会初议,再提交群众大会讨论决定。

  去年5月,直升镇万宝村筹备建立了“椒香小院”,推选村干部高美为小院院长,共商共定“院规”及奖惩办法。“依托‘椒香小院’,我们多次开展智志双扶教育、产业技术培训、法治宣传教育等,使小院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发力单元。”高美说,小院建成后,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邻里关系也更加紧密。

  “邻居们对我好,轮流来照顾我,感谢他们哟!”在道观村“田园小院”步道上,见到小院院长李再秀时,68岁的刘大娘真诚道谢。原来,刘大娘身体不太好,两个儿子在外工作,丈夫也时常外出打工,小院里的18户人家,几乎家家都帮过刘大娘。

  “邻里和睦,是小院管理最重要的目标之一。”李再秀说,小院成立之初,他们尝试了很多管理方法,比如参加小院普法宣传、修建设施设备等可以加分;每月还推出主题评比,设立“五好人家”评比栏。“大多数村民都是要面子的,通过这些评比,个人、家庭以及邻里关系都悄然发生了改变。”李再秀说。

  “椒香小院”“田园小院”同为“新风小院”,为何名字不一样呢?“‘新风小院’建设不搞‘一刀切’,而是‘一院一策’,用乡土文化、乡愁乡魂凝聚群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解释道,通过组织小院群众收集当地历史文化、产业变化等资料,弘扬“小院文化”、提炼“小院精神”,增强村民的身份认同和主人意识。

  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广顺街道高瓷村,创建了“法治小院”,让村民在懂法守法中乐享生活;安富街道通安村三崇堂走出了多位成功人士,小院以“崇文、崇理、崇信”为内容建设“德韵小院”,着力传承优良家风。2020年,荣昌区共建成“新风小院”112个,其中以“自治”为主题的小院21个,以“法治”为主题的小院23个,以“德治”为主题的小院5个,产业、文化等其他主题小院63个。

  据悉,荣昌区每年将推动不低于100个“新风小院”创建,通过5年努力,打造数百个“新风小院”,成为当地创新推动新时代乡村善治的有力抓手。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