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岩山乡多措并举加强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
2013-04-18 16:4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岩山乡党委坚持把大学生村官的培养管理作为后备干部培养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规范管理、强化帮教、科学考核的要求,注重科学引导,加强管理服务,“育”、“用”、“管”齐抓并举,确保全乡大学生村官整体素质有提高、干事有劲头、发展有空间,促进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

  落实保障措施,确保“下得去”。一是在物质生活上,认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针对3名大学生村官,将其安排在乡、村各有住宿,切实解决好他们吃饭、人身安全问题,让他们生活舒心,工作安心。二是在工作能力上,始终坚持培养与使用并重原则,通过专项培训、实践锻炼和经验传授等方式,不断提升大学生村官综合素质和服务农村能力,为服务农村打下坚实的基础。

  安排合适岗位,确保“待得住”。为使大学生村官尽快融入农村,扬长避短,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该乡重点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安排工作岗位做到有的放矢。在安排大学生村官到村支部、村委会担任助理职务时,充分考虑其自身特点、所学专业及特长,结合本村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安排工作岗位,保证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能够学以致用、各展所长。二是让大学生村官参与“两委”工作。从培养农村人才角度出发,安排其担任一定职务,列席有关会议,下村后参与“两委”各项重点工作,使大学生村官充分了解村情民意,尽快融入农村。三是搭建平台,发挥特长。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知识丰富、思维活跃的特点,鼓励他们干事创业,促进大学生村官迅速成长。该乡山前村大学生村官陈龙洲利用所学养蜂专业优势,率先创立了蜜蜂葡萄授粉实验基地,通过利用引导蜜蜂在葡萄花期参与为葡萄授粉等专业技术,以实现提高葡萄产量和葡萄的授粉率、提高工作效率等,从而促进农户增产增收。据悉,该基地目前共有4群授粉专用蜜蜂,生产实验葡萄园5亩,2012年6月实现亩产葡萄约1500公斤,节省用工成本约2000元,实现亩产毛利约1.6万元。

  强化科学管理,确保“干得好”。一是健全管理制度。该乡不断建立和完善大学生村官管理制度,先后制定出台大学生村官签到、工作制度、大学生村官考核管理办法等,明确乡、村管理的责任和大学生村官工作职责,保证大学生村官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建立“传帮带”制度。为使大学生村官尽快适应农村工作,熟悉农村基本情况,积极探索建立“3+1”帮扶机制,即:乡组织委员、下村干部、村支部书记或主任同时联系帮带一名大学生村官。以组织委员为“思想导师”,定期或不定期约谈,及时掌握大学生村官工作情况、思想动态等,帮助其健康成长;以下村干部为“工作讲师”,通过政策指导、信息引导,帮助提高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以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为“实践教师”,传授开展农村工作方法,引导鼓励参与村级事务,熟悉了解村情民意,尽快适应农村工作。三是建立选聘生联系制度。乡党委和各村党支部一起建立定期了解、走访、座谈、考核工作机制,帮助解决大学生村官具体困难和问题,解除他们后顾之忧,增强他们立志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决心。每年定期召开工作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相互启迪思路、取长补短。四是实行年度考核制度。每年配合区委组织部对大学生村官进行一次考核,对工作表现、能力素质、发展潜力等进行认真分析,形成考察材料,存入本人档案。落实动态管理制度,对表现突出的纳入后备干部人才库进行重点培养。对不能自觉遵守规章制度、擅自脱岗的大学生村官,乡党委书记进行约谈、告诫教育;对基层工作不熟悉、不大胆,迟迟进不了角色的,进行重点帮带。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