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行动,福建村官探索惠农新平台
2012-11-30 16:4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科技兴农是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福建省在科技兴农方面积极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作用,通过开展“春光行动”探索出科技兴农的新模式。日前,记者连线福建省委组织部。

  一、开展“春光行动”,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科技兴农中的作用,是基于怎样的考量?

  从农村来看,推广农业科技,推进农村信息化,有利于分散农民克服交通、信息等诸多不便,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改善民生。但农村科技的推广应用依赖于人才支撑,多数农村地区人才缺乏,制约着农业科技的普及。而大学生村官掌握着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专业技能和较为先进的发展理念,同时,大学生村官长期驻扎农村,与村民经常交往、沟通,具有开展农村科技信息服务的便利条件,为科技兴农提供了可能。因此,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们的作用,组织引导他们参加农村科技信息服务工作,无疑是农村科普工作的突破口。

  二、鼓励大学生村官投身科技兴农,做了什么准备工作?

  结合全省实际,制定了“农村科技春光行动计划”,并联合科技厅、农科院等单位建立了一个定向的、互动的福建省大学生村官科技信息服务网站——大学生村官科技网,设有科技项目在线咨询、农村电子政务、农村电子商务、科技资源数据库、即时互动咨询等子系统。从而为大学生村官积极参加农村科技信息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大学生村官科技兴农“春光行动”是如何推进的?

  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农村科技信息服务工作,没有现成的模式或经验可以借鉴。因此,我们制定了“分步推进、示范带动”的计划。

  首先在完善大学生村官科技信息服务系统的基础上,整合科技资源,为村官开展这项工作提供有效的支撑。同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工作,提高村官科技服务水平。2010年12月,组织全省各地市50名优秀村官骨干,举办了为期3天的培训班,邀请农村科技专家,较为系统地为大学生村官讲授农村科技信息普及方面的实战经验等内容。随后又采取岗前培训、中期培训、网络培训相结合的办法,先后共举办培训班15期,1438名大学生村官接受培训。

  其次是建立一批科技信息服务示范点,给予重点指导及适当的扶持。先后在全省10个设区市分别建立“大学生村官科技信息服务工作示范点”22个。各示范点村官在科技专家的指导与帮助下,根据所在村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科技信息服务工作,提高所在村科技信息应用水平。同时,激发、带动其他大学生村官积极开展农村科技信息服务工作,例如,在示范点的带动下,建阳市16位大学生村官已全部在所在村开展科技信息服务工作。

  四、如何确立大学生村官服务科技兴农的常态机制?

  在组织实施“春光行动”过程中,省委组织部侧重于工作领导、计划指导和组织督促;各地组织部门及时跟踪当地大学生村官开展科技信息服务的情况;省科技厅侧重于大学生村官科技信息服务系统的研发建设、运行与维护,整合调动科技资源等。经过探索,逐步建立起覆盖全省的大学生村官开展科技信息服务工作的长效机制。

  五、 “春光行动”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通过组织实施“福建省农村科技春光行动计划”,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村官找到了农村工作的方向。

  “春光行动”为大学生村官科技兴农创造了基础条件,改变了大学生村官工作资源较为缺乏的窘境。目前,已有350名大学生村官在大学生村官科技网上注册,建立农村网站156个。大学生村官们利用该系统组织村民开展科技、培训、专家咨询、项目对接等服务,学会了利用农村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寻找更多有利资源,提高了工作成效。

  其次,促进了农村科技信息服务从面上服务转到具体的点上服务,提高了服务的“精准度”。如龙岩市武平县城厢乡园丁村党支部副书记冯素金,通过网络对接专家,自己建基地、作示范,带动花卉种植80户,农民人均增收3000多元;福安市赛岐镇苏阳村党支部副书记王艳自建本村网站,广泛发布特产杨梅的供应信息,实现了促销与增收,赢得了村民交口称赞。

  此外,在“春光行动”的引领下,一些大学生村官通过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广播电视和农家书屋的作用,开展科技培训和政策宣传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农村信息资源的整合,提高了农村信息资源利用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