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安溪县以“抱团经营”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08-19 10: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中共安溪县委组织部 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是县级统筹发展。开展2批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采取镇村入股形式筹集5000万元规划建设“乡村振兴大厦”,按80个村的出资比例进行分红,年收益率可达8%;持续与中化公司合作建成4个新农村综合服务站,村级以土地入股,收益由县、乡统筹安排,可为35个村年均增收7万元。

  二是乡镇抱团发展。谋划实施42个乡镇抱团发展项目,将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169个村统筹纳入,采取广告牌出租、入股旅游项目、异地置业等多种发展模式,累计可增加村财收入900万元以上。

  三是跨村联带发展。按照“强村帮弱村”形式,组织54个先进村与39个薄弱村“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帮扶,通过资金扶持、技术指导、市场拓展等方式,累计增加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180多万元,形成互利共赢格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