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近九成期满大学生村官续聘
2011-10-28 12:0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周志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东省委组织部18日公布的数据表明,近两年,广东近九成期满大学生村官选择续聘留任。

  据了解,2008年-2010年,广东共选聘了4636名大学生村官。其中,省统一选聘2641名,各市自主选聘1995名。广东省委组织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大学生村官选择续聘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本土化比例高,90%以上的大学生村官回原籍或相邻村庄任职,地缘、人文相近,融入度高,有利于他们安心基层工作。二是珠三角地区农村工业化、城市化程度高,集体经济总量大,外来人口数量多,社会管理任务比较重,人才需求量大,一般行政村需要管理人员10多名以上,另外,在村里工作工资待遇好,月收入达四五千元。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大学生把到珠三角地区当村官作为一种职业,愿意长期在村里工作。

  广东还十分注重分地域、分类别解决大学生村官的出路。今年村“两委”换届,全省有846名大学生村官通过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164人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2009、2010年,广东采取公推考录的方式从优秀大学生村官中选拔300名公务员,由所在县(市、区)安排在本乡镇或交流到其他乡镇机关工作。今年乡镇换届,广东通过竞争方式,从大学生村官中选拔部分乡镇领导班子提名人选,各地推荐了46名大学生村官参加笔试。同时,注重引导企事业单位在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