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看广东佛山大学生村官怎么带动党员
2016-07-06 09:43:00  来源:顺德城市网  作者:张琼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学生村官杨永超

  在广东佛山市陈村镇弼教村党委担任党委副书记杨永超的手机里,有这么一个微信群,群里的成员是村子里100多名年轻党员,这是拉近了党委和这些年轻的党员之间距离的法宝,作为一个年轻的党委副书记,杨永超知道用怎样方式带动年轻的党员。

  亲力亲为打好群众基础

  杨永超是从弼教村里走出来的大学生,2008年,他作为第一批大学生村官重新走回弼教村。作为一个大学生村官,杨永超每天要面对的是基层各种琐碎的事情,但他始终坚持耐心和亲力亲为。“农村工作繁琐,耐心必不可少,有时候村民会不大理解一些政策,你需要耐心地去解释,村民慢慢地他们也会理解配合。”

  “凡事要亲力亲为”这也是杨永超这几年基层工作的经验。“一件事情通过一个人去传达给其他的人,有时候语气稍微变化了一下可能就出现了不同的意思,农村有时候会有一些矛盾,就这样出来了。所以,最好就是亲力亲为,将事情转达给村民们。”杨永超认为,在亲力亲为的过程中,也更加亲近村民。第一时间了解村民的意见。“对于村民的意见我们第一时间掌握,也就能第一时间向党委反映他们所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化解农村的矛盾。如果有不实的谣言也能及时解释清楚。”杨永超从自己身边的村民开始,了解村民的情况,及时了解村民的意见。

  新方式调动年轻党员积极性

  相比起村子里的其他干部,杨永超年轻,或许在外人看来会觉得经验不足,但作为弼教村的党委副书记,年轻反而成了杨永超的优势。据了解弼教村共有182个党员,单是45岁以下的年轻党员有100多人,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怎么调动这些年轻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先锋作用?杨永超有着自己的办法。

  “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也发现,年轻党员由于工作繁忙的原因,与支委的联系比较少,怎么联系这些年轻党员并发挥他们的先锋作用?”平时沟通经常使用的QQ给了杨永超想法,他想到了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来联系这些年轻党员。于是在2010年,他建立了一个年轻党员的QQ群,让村子里的年轻党员加入QQ群里。“平时就在群里发布一些信息,例如慰问村子里的贫困户,村子里大型晚会志愿者服务等等,经过一段时间发现效果明显,党员们知道这些信息之后,都很踊跃报名参加。”现在微信越来越多人使用,杨永超也建立了一个微信群,通过QQ群和微信群,杨永超发现年轻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提高了,这也有利于年轻党员发挥先锋作用,为村子做贡献。

  今年根据各级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杨永超还通过微信群讨论方式,让年轻党员时刻能够加深对党的认识,通过“两学一做”知识比赛,让党员能够自觉学习党的规章制度,并要求各年轻党员在提高自身素质,并通过自身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群众。同时也组织发动村内的党员加深学习党章党规,并定期向年轻党员宣传最新的系列讲话。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