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顺德打造顺德农村“铁军”队伍 乡村振兴巧拿高分
2018-12-07 15:39: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综合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青田村位于顺德杏坛镇龙潭乡,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仍保留着较原始的村落形态和历史遗存。

  截至7月底,顺德区已经开展村企结对共建的村居有138个,结对企业318家,组建的乡村振兴促进会有128个,结对项目达到200多项。

  今年8月,央视新闻频道《新闻调查》栏目播出的《回归家园》节目中,杏坛青田成为了“乡村振兴”样本被全国观众所聚焦。43分钟的节目对青田村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进行了深度报道,展示了当地村民、艺术家、热心企业家等多方力量合力推动乡建所做的努力和成果。

  这是顺德乡村振兴热潮涌动而备受各界瞩目的一个侧影。今年3月份,顺德召开加强基层大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大会,并出台了“1+5”系列文件,包括五个方面的三年行动计划,并提出了今年的21项重点工作细则,给出了“乡村振兴”的顺德方案。该方案从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等五大方面,勾勒出顺德乡村振兴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青田村实施文化振兴

  出色“样本”被央视关注

  青田村位于顺德杏坛镇龙潭乡,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仍保留着较原始的村落形态和历史遗存。大榕树、风水塘、关帝庙、私塾、白墙黑瓦都是青田祖祖辈辈生活的印记。

  在这期名为《回归家园》的节目里,节目组带着“时代变迁,家园还在吗”和“传统村落,价值是什么”两个疑问走进青田村,以村民庆祝龙潭龙母诞为切入点,带出村民对传统民俗的热爱、对家乡的眷顾和现实中村庄逐渐“空心化”之间的落差,进而重点讲述广东工业大学城乡艺术建设研究所所长渠岩和他的团队,联合顺德榕树头公益基金会、杏坛镇政府在青田村实施乡村文化复兴的有益探索。

  去年开始,包括有九条内容的“青田范式”在青田悄然实施。“青田范式”囊括青田村本身所具备的乡村历史、政治、经济、信仰、礼俗、教育、环境、农作、审美等方面,力求建立丰富多彩的“乡村共同体”。

  其中,青田村的私塾“晴耕雨读馆”由旧私塾进行重新设计、装修而成,在不改变民宅原始制式的前提下,实现内部空间的美化。这是古村活化保育带来的小成果。“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顺德要重塑对乡村价值的判断标准,尤其不能简单地用建筑文物或遗产为标准衡量乡村价值。”在渠岩看来,乡村振兴不是简单地进行乡村旅游开发,或者一刀切地去发展某个产业、聚焦某个项目,而应尊重村民的意愿,顺应当地的情况,挖掘当地的特色,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发展的活力,仅靠村民本身是难以激活的,需要的是多方联合。今年,顺德出台了“1+5”系列文件,区委区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今,青田的乡建项目,得到了专家学者、本地村民、政府、热心社会组织、企业的力量介入,于是有了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及研究中心专家学者的思想支持,有了美丽的“青田小屋”,有了凝聚人心的青田村民小组党支部和党群先锋队。传统的老建筑得到了修复与活化,村民心心念念的敬老宴重新办了起来,冷清的村居出现越来越多热闹的文体活动,社区营造逐渐调动起村民参与村居事务的积极性。

  加强农村基层党建

  打造顺德农村“铁军”队伍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推动加强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事实上,为了强化村居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顺德早已通过实施“党员人才回乡计划”,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并最终促成所在村居由“乱”变“治”。

  顺德区龙江镇仙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赖珠兴就是其中一个鲜活的例子。“历史问题曾让仙塘村经历‘十年之乱’。”据赖珠兴介绍,由于村“两委”干部矛盾重重,仙塘村曾经八年未开过班子联席会议。

  整顿从强化基层组织做起。通过实施“回乡计划”,区镇两级邀请经济能人赖珠兴回乡。在此期间,针对原班子年龄偏大、能力不足的问题,镇党委直接下派干部,将村委会主任直接培养成书记,并将一个群众威信高的企业主和一个工作能力强的大学生村官充实到班子中。

  赖珠兴书记、主任“一肩挑”,加强了“两委”之间的沟通协调,落实每周一的联席会议制度,驻村工作组成员带领党员入户“洗楼”,引导村民支持党组织。

  以打造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为抓手,经过多年的治理,仙塘村面貌焕然一新。村“两委”班子从水火不容到书记、主任“一肩挑”,这场“由乱转治”的转变,让仙塘村发展走上正轨,也让仙塘村民对村党组织的满意率升至95%以上。

  要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必须加强村居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工作。为此,半年来,顺德区面向全区205名村居党组织书记,已先后开展了三期“头雁”培训班。三期培训班主讲导师既有国家层面的宏观指导,又有基层代表的心声体会。

  开创乡村振兴新思路

  村企结对激发乡村活力

  改革开放40年来,顺德农村集体经济积累了雄厚的实力,同时也催生了一批扎根顺德、发展强劲的企业和热爱家乡的企业家。因此,在加强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开展村企结对共建,成立乡村振兴促进会成为顺德的一大特色。

  对此,顺德还出台了《顺德区开展村企结对共建乡村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该政策将为“村企合作”指明方向。顺德正探索“一村一企”、“一村多企”或“一企多村”等形式,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村企间建立持久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多方的互惠共赢。

  至今,顺德村企结对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并吸引了大批本地企业家、社会贤达、港澳台海外乡亲等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乡村振兴事业。截至7月底,顺德区已经开展村企结对共建的村居有138个,结对企业318家,组建的乡村振兴促进会有128个,结对项目达到200多项,包括美的、碧桂园等企业都参与了结对活动,全区掀起一轮村企结对共建乡村的热潮。

  其中,杏坛则利用桑麻黑毛节瓜的产业优势,与四家企业签订共建协议,规划并建设黑毛节瓜种植与科普基地,打造黑毛节瓜文化,组织村内各分散农户种植,实现种植成规模、统一化,建设产销一体化管理体系,拟把黑毛节瓜产业做强做大。

  目前,顺德镇街还与辖内企业做了一些新的尝试,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和村居特点,制定村居中长期发展规划,建设持久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村居、企业、群众三方互惠互助,用企业家经营企业的思维去支持乡村的发展,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