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瓜州助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2017-02-14 16:16:00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瓜州县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的新措施、新方法,“三措并举”助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培训帮带练就“一身本领”。将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纳入基层干部培训总体规划,依托县委党校、乡镇党委定期进行政治理论、惠农政策、新农村建设等知识培训,大学生村官每人每年参加培训累计不少于20天,保证了服务农村的“能量”更加充足。推行组工干部、乡镇领导、村党组织书记、专业技术人员、致富能手共帮大学生村官成长的“5+1”帮带培养机制,15名组工干部、38名乡镇领导、26名村党组织书记、35名专业技术人员、47名致富能手结对联系帮扶26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做好传、帮、带工作。采取“村上工作为主,多岗锻炼为辅”的模式,有计划地安排大学生村官参与所在乡镇的基层组织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矛盾纠纷调处等重点工作,培养农村工作的“多面手”。

  激励关怀常保“一腔热忱”。积极协调人社、财政等部门全面落实安置费、工资、“五险一金”等各项政策待遇,与事业编制干部同等执行,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及时督促乡(镇)、行政村为大学生村官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统筹安排大学生村官食宿和办公场所,为在岗大学生村官办理重大疾病及意外伤害保险,全方位保障大学生村官能够“待得住”。建立“大学生村官之家”和大学生村官QQ群,动态掌握了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做到思想上解困、工作上减压、生活上关心,进一步激发村官干事创业热情。

  搭建平台成就“一番作为”。积极探索创新大学生村官在村发展、自主创业、参加选调生和公务员招考选拔等多向发展机制,为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引导村官个性发展、成就事业、实现自我。将特别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列入农村干部信息库加以培养,鼓励参加村“两委”竞选,适时提拔使用;积极鼓励和引导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继续深造、考录选调生和公务员,构建了村官多渠道流动、多方向发展的成长模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