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村官郭立军:发展优势助力旅游扶贫
2017-03-15 10:4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毛寺古街全貌

  毛寺村是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最偏远、最贫困的村,但其独特的地理优势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黑老锅、无止桥、生态希望小学等景点,以及独特的黄土地貌和淳朴的黄土风情备受游客青睐。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郭立军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出谋划策,多方奔走联系,有力地促进了毛寺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为全村脱贫致富探索了新路子。

  群策群力 拓展思路

  初到毛寺村,这里的贫困程度让他吃惊,但这里的黑老锅、无止桥等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而且已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村上却没有利用起来。于是,他与村“两委”班子商议,组织村上的致富能手和先进模范集中讨论、群策群力,征集群众对村级旅游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赴陕西马嵬驿、袁家村、宁县莲花池等旅游景点实地考察,学习借鉴村级旅游发展的超前思路,确立了“软硬件齐抓共管、群众参与促发展”的毛寺村旅游开发脱贫致富新思路。

毛寺新村

  党建引领 公司运营

  着眼打造全市乡村旅游第一村的定位,他与村“两委”班子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项目支持,按照“党建引领,公司运营,群众受益”模式,注册成了庆阳市第一家村级旅游公司——庆阳毛寺黑老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并成立了以村委会主任担任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任组织委员的庆阳毛寺黑老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旅游开发和经济建设过程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连心桥

  解放思想 群众参与

  毛寺村的发展,提高群众对他和村“两委”班子的信任度和满意度,使他始终牢记“只有群众富才是真的富”的信念。他鼓励群众重拾农工技艺,联合开设油坊、醋坊和酒坊等特色商铺,注册了黑老锅系列特色产品商标,制作统一门牌标识,从外省引入先进榨油设备,争取大学生村官创业政策资金支持,帮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拓宽了群众的致富门路。同时,利用闲置窑洞建成乡愁记忆馆,鼓励群众踊跃捐赠珍藏的老古董为记忆馆陈列室添砖加瓦,乡愁记忆馆定将成为毛寺村民旅游脱贫致富路上的一幅生动写真。

乡愁记忆馆

  依规建设 监督实施

  他坚持把发扬民主、维护群众利益作为自己的一项重任,指导村“两委”班子在项目建设、土地流转、苗木征偿和劳务用工方面,做到事事有协议、事事有记录、事事有监督,充分发挥村级监委会的作用,在确保工程质量进度的同时保障群众利益不受损失。凡是村上新建的项目,一律按照美丽乡村规划和旅游规划组织实施,杜绝乱建违建,新建的7处居民点一律按“黛瓦白墙”徽派风格建设,确保依规建设、未来发展不受阻碍。

  生态发展 利在未来

  在区委“大美蒲河川、再造一个子午岭”的号召下,他积极向村“两委”班子和旅游公司阐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在村级旅游开发过程中谢绝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掘墓式发展,完成了通村公路太阳能路灯亮化和连心桥、龙泉广场的绿化,通过争取环保部门资金支持新建垃圾集中处理厂1处,指导旅游公司成立保洁队伍,配备垃圾清运车,确保了毛寺村旅游生态发展、利在未来。(来源:《大学生村官》第38期期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