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景泰县“四项机制”助力村官扎根基层
2018-03-21 09:29:00  来源:gansudaily.com.cn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景泰县不断坚持把农村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大学生村官的主战场,着力健全一线锻炼、关怀关爱、管理考核、创业扶持“四项机制”,使大学生村官迅速成长为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

  强化一线锻炼机制让大学生村官下得去。深入实施大学生村官一职多岗锻炼计划,在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书记助理、主任助理职务的同时,根据各自的专业和特长安排兼职任务,进行多岗位锻炼。在实践中,各村根据工作需要灵活设立兼职岗位,让大学生村官担任远程教育管理员、脱贫攻坚指导员、党建工作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以及政策法规宣传员等,向村民公开服务内容和联系方式,及时帮助村民解决困难和实际问题。同时,不断加大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并将其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通过岗前培训、专题辅导、外出观摩等方式,组织大学生村官深入学习农村政策法规、村务管理和基层组织建设等专业知识,有效提升大学生村官的服务基层能力。近年来,全县举办大学生村官培训班5期,并有计划选派大学生村官到庆阳、陇南参加农村电商等各类农村实用型人才培训班30余人次,确保大学生村官全年脱产培训不少于12天。

  落实关怀关爱机制让大学生村官待得住。及时落实大学生村官各项政策待遇,为大学生村官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统筹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工伤生育保险续费工作,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工作、学习的热情。积极开展结对帮带活动,建立本地种养大户与大学生村官“1+1”结对帮带模式和一名“两代表一委员”、一名乡镇农技工作人员、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帮一名大学生村官的“3+1”帮带机制,通过政策指导、信息引导、定期不定期约谈等方法措施,主动掌握他们在工作开展、思想动态、纪律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及时给予指导帮助和提醒告诫,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村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同时,积极做好服务期满大学生村官就业工作,县委组织部及时向每位村官传递各类招录考试信息,为村官提供信息政策咨询服务,近年来先后有1人考录为研究生、5人考录为选调生、19人考录为公务员、其他转为乡镇事业干部。

  严格管理考核机制让大学生村官干得好。建立大学生村官成长档案和信息库,制定《景泰县大学生村官管理考核办法》,明确了大学生村官岗位职责,细化了出勤考勤管理和请销假等制度,进一步强化对大学生村官的日常管理。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制度,所在乡镇党委对照年度目标和岗位职责,对大学生村官工作情况逐项进行量化初评,县委组织部综合评定其考核等次,并定期将派专人与大学生村官进行谈话,了解其所思所盼。同时,认真落实管理责任,各乡镇党委承担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的具体职责,其中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村支部书记是具体责任人,对因管理不到位而导致出现问题的,视情况追查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将大学生村官考核结果作为推荐考录乡镇公务员、提拔使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以正确的导向激励大学生村官干成事。目前,全县28名在岗大学生村官中,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人,先后有4名大学生村官经提名选举担任乡镇领导干部。

  健全创业扶持机制让大学生村官有作为。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专项基金,凡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均可获得借款扶持、代偿贷款利息扶持或无偿补助。建立县辖各金融机构对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信贷支持制度,凡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项目,均可申请5万元以内的小额信用贷款,并享受低于现行贷款利率20%的利息优惠。制定扶持大学生村官发展电商创业计划,对大学生村官进行电商创业培训,邀请阿里巴巴专家、电商协会会员进行面对面授课、手把手辅导,并建立对口帮扶长效机制,长期为大学生村官发展农村电商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县委、县政府整合各种资源,积极争取省市政策、信息、技术、资金支持,整合项目资源,重点支持特色种植、养殖业,创办专业合作社等为农服务项目,目前,全县确定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5个,建立合作社2个、开办网店1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