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漳县“五个注重”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2018-12-13 09:36: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马金满 董建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漳县以促进大学生村官熟悉基层、服务基层、热爱基层为导向,不断加强学习培训、轮流跟班、实践锻炼、日常管理、服务保障,有效促进其成长成才。

  注重学习培训

  该县把大学生村官学习培训纳入全县干部培训计划,采取岗前专题培训、县级示范培训、乡镇分类培训、赴外拓展培训、网络集中培训等方式,切实提高综合素质。今年共选派12名大学生村官先后赴兰州、玉门等地参加培训,同时每季度组织大学生村官集中开展学习心得交流。

  注重轮流跟班

  该县分期抽调任职期满的大学生村官到县委组织部轮流跟班学习,通过“2+1”结对指导,让其全面参与组织工作,并采取每周阅读一篇理论文章、撰写一篇工作信息,每月参加一次集中学习、交流一次心得体会等方式,在工作中交任务、压担子,促其拓宽视野,增长见识。

  注重实践锻炼

  将大学生村官全部纳入驻村帮扶工作队,并鼓励其兼任脱贫攻坚指导员、党建工作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和政策法规宣传员等,引导其参与基层组织建设、矛盾纠纷调解、重点产业培育、农业科技培训。今年共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项目4个,为其作用发挥搭建了平台。

  注重日常管理

  该县不断细化大学生村官考勤管理办法,实行工作动态月总结、季报告,同时采取随机抽查、定期检查、调阅工作日志和期满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方式,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并将考核结果与转任、评优相挂钩。建立了 QQ群和微信群,搭建了沟通思想、交流工作的平台。

  注重服务保障

  及时为大学生村官办理养老、医疗等保险,按月兑现工资、生活补贴,足额发放了一次性生活安置费3000元,并督促乡镇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必要的食宿保障,及时解决实际困难。建立“3+1”结对帮带制度,帮助出点子、教方法和传经验,使其融入“村两委”班子,参与村务管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