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大学生村官清洁乡村有妙招
2014-12-02 10:34:00  来源:南宁新闻网  作者:叶祯 郭建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穿着一身职业装,戴着一副眼镜的滕燕新,乍一看还以为是机关的工作人员,实际上,她是每天走村串户的一名大学生村官。

  今年6月份汛期高峰期,遭遇了最强的台风来袭,眼看昆仑镇各条小溪小沟瞬间都变成“黄河”,滕燕新想到了自己所驻扎的昆仑村那些留守、空巢老人,立即组织“大学生村官”清洁志愿队走村入户去排查地质灾害点。因为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老年人不愿意在台风暴雨中离家,担心自己的财产受损。滕燕新一户一户地去劝说,最终把老年人都劝到了昆仑镇上去安置。台风过后,她又组织村坡保洁员,清理台风暴雨带来的垃圾,让昆仑村重新恢复“美丽乡村”的面貌。

  2012年,滕燕新被聘为南宁市兴宁区昆仑镇昆仑村支部书记助理。2013年5月,“美丽南宁·清洁乡村”活动开展以来,滕燕新利用会讲当地壮话的优势,带领昆仑村工作队的全体成员,深入全村12个坡、23个生产队开展入户宣传,深入村屯与群众讨论,制定昆仑村各坡的环境卫生村规民约。在2013年兴宁区“美丽兴宁 清洁乡村”考评活动中,昆仑村获得了全城区的三等奖。

  在昆仑镇上还活跃着一支娘子军——“大学生村官”清洁志愿服务队。滕燕新与昆仑镇其他7名女大学生村官每周利用三天时间到村屯动员群众开展清洁乡村大扫除活动。村民从开始的不理解,到最后每家每户都派人出来参与,一起打造美丽家园。

  如今,走在昆仑镇和昆仑村的田间地头,再也看不到往日乱丢的各种塑料垃圾和农药瓶子;走在村坡里,房前屋后也没有了堆积的杂物,街道干干净净的。滕燕新说,自己最欣慰的就是,经过大家的努力,昆仑镇、昆仑村都有了很大的变化,环境优美了,村民生活的质量提高了。

  兴宁区昆仑镇昆仑村支部书记欧凌锋说,自从滕燕新到村里当助理后,平时经常出谋划策,尤其是在开展清洁乡村工作上。“农屋坡有一个村民对清洁乡村不理解,小滕就用方言跟他们沟通,经过带头和沟通,最后农屋坡从全镇最后一名变成排名第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