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着力提升村官脱贫攻坚本领
2016-06-08 15:2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郭海涛 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将选聘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作为解决农村人才缺乏的有效途径之一,不断加大对大学生村官教育培养和创业扶持力度,充分发挥他们在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作用。

  广西是“十三五”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份之一,截至2015年底,国家和自治区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5000个,453万农村贫困人口相对集中分布在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大石山区、边境地区和水库移民区。在选派大学生村官时,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向贫困村倾斜。目前在岗村官3101名,其中有808名在贫困村任职,占总数的26%。自去年10月起,全区大学生村官加入由区、市、县、乡、村五级干部组成的驻村工作队,采用“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识别法,深入细致开展新一轮精准识别工作,为找准贫困对象,摸清致贫原因,掌握贫困村屯和贫困群众的发展需求贡献力量。

  为增强大学生村官推动脱贫攻坚的能力和水平,广西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和农村党员大培训范畴,由自治区开展示范培训,市县抓好岗前培训、岗位培训和日常培训,确保大学生村官每人每年培训累计不少于7天,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服务“三农”本领。据统计,2015年全区各级累计培训大学生村官共356场次9840人次。

  为鼓励大学生村官带头创业带头致富,区委组织部近年来共安排200余名大学生村官到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农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实体进行实践锻炼,300余名正在创业或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村官与县直、乡镇懂技术的领导干部结对子,使他们在创业思路和方法上有人引导,遇到困难时有人帮忙。各级组织部门还积极协调扶贫、财政、金融单位等,解决大学生村官在创业环节中资金短缺的难题,仅2015年全区为参与创业的112名大学生村官安排扶持资金就达528万元。目前,广西已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园区和基地28个,为农民群众提供就业岗位410个。通过大学生村官创业的示范引领,激发了所在村及周边群众的创业积极性。如,钦州市钦北区大垌镇米家村大学生村官黄冠吉,运用大学所学动物科学知识,建起了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发展鹌鹑、竹鼠养殖和淮山种植,目前已开始探索立体化的无公害种植养殖,很多群众自发到基地参观学习。

  据悉,以后广西新选聘大学生村官将重点安排到建档立卡贫困村任职,为当地脱贫攻坚增添新鲜血液,也为大学生村官在精准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中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