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者浪乡“三大举措”助推大学生村官成长
2016-12-07 09:56:00  来源:隆林政协网  作者:张森波 凌晓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来,者浪乡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和培养,采取三大举措确保大学生村官在生活上、工作上、心灵上得到组织关怀,使其不断增智慧、长见识、丰阅历,让大学生村官逐步成长。

  生活上“关心”。 一是注重沟通交流。乡、村两级党组织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听取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给予解决。二是注重关心关爱。乡党委根据他们的问题反映,定期调研分析大学生村官工作,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三是注重困难化解。安排办理大学生村官养老、医疗等保险及住房公积金,为他们消除后顾之忧。按照大学生村干部的“五条出路”,拓宽流动渠道,积极推荐参加选调生考试、省市公务员、乡镇公务员、企业招聘等,并提供各方面政策信息,鼓励他们自主创业。

  工作上“关注”。 一是注重有岗有责。要求大学生村官积极发挥好书记助理、主任助理职责,结合村务、财务、党务等工作,充分利用好自身优势,帮助村“两委”班子做好基层党建、政策宣传、综治维稳、计划生育、生态环境建设、矛盾纠纷调处、扶贫攻坚、富民强村等相关工作,特别是在精准扶贫的工作中,如何去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的精准脱贫,发家致富,培养他们独当一面的实际工作能力。二是完善考核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出台了《大学生村官考核办法》,对大学生村官日常纪律、工作职责、目标考核等方面进行跟踪管理。同时,在大学生村官的考核管理中,通过民主评议,充分征求大学生村官所在村群众的意见建议,将其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从而全面考核大学生村官的德、能、勤、绩、廉各个方面的综合素质。三是注重扎根创业。在上级党委政府对大学生村官优惠照顾的基础上,采取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培训方式,搭建工作平台,激发大学生村官的干事创业热情,让大学生村官形成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良好工作氛围。

  思想上“交心”。 一是注重帮带提升。乡领导班子成员、村党总支书记分别与大学生村官结成对子,形成了乡领导联系教着干、党总支书记带着干、大学生村官学着干的“联帮带”格局。二是注重排忧解难。提供一间活动交流室,安排专人负责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让他们之间有一个相互交流的空间,充分利用“QQ”、“微信”沟通交流, 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积极帮助他们打开心结、理顺情绪、解决困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