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凌云为大学生村官配“成长老师”
2015-08-12 15:48:00  来源:百色新闻网  作者:杨秀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凌云县结合工作实际,为每名大学生村官配备四名“成长老师”,积极为他们搭建发展平台,做好职业规划,多措并举为他们“谋出路”。

  以“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为“老师”。充分发挥“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结成“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官”的帮带对子,让大学生村官更快地适应基层工作,成为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目前,全县80%的大学生村官都能在处理农村基层工作中独当一面。

  以村党支部书记为“老师”。通过村党支部书记向大学生村官传授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经验,提高大学生村官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同时做好传授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促进大学生村官与基层党员群众的联系,为他们快速融入农村架桥铺路。目前,该县大学生村官打造出党建示范点5个。

  以农村致富能人为“老师”。为每名大学生村官选定1~2位种植、养殖方面的致富能手作为老师,负责大学生村官传输相关农业实用技术,促进大学生村官把掌握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农村具体实践中去,提高大学生村官创业本领。目前建立肉兔养殖、林下养鸡、种桑养蚕等创业基地15个,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300多人,带动5000多名群众走上经济增收路。

  以选调生为“老师”。利用选调生与大学生村官都是同龄段大学毕业生的共性,让选调生对大学生村官做好职业谋划,解决大学生村官任职期限满“出路”问题。通过“传、帮、带”,帮助大学生村官无后顾之忧。目前,该县大学生村官有16人考取机关事业单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