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念念是葡萄
2022-03-18 10: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倪敏 本报通讯员 胡艳玉 莫珍世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最近冰冻雨雪天气较多,不能忘了葡萄苗防冻管护,要确保苗木供应……”虎年返岗第一天,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党委书记胡昌学,和村书记们一起走在乡间泥泞小道上,边走边叮嘱。

  今年,胡昌学要带领同乐的父老乡亲,延伸葡萄产业链,让日子越过越甜、越过越好。

胡昌学(左)下村调研摸实情。

  因地制宜“开方子”

  同乐苗族乡位于三江侗族自治县西部,距县城43公里,这里曾是全县脱贫难度最大的一个乡镇。

  4年前,胡昌学到同乐苗族乡任乡长,当时全乡还有14个村尚未脱贫摘帽,他与时任乡党委书记龙善搭班子,抓基建、促产业、挖穷根。2020年底,全乡1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5101户21604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如何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是胡昌学等镇村干部面临的一道必答题。

  “父母年纪慢慢大了,娃娃又顽皮,我也想留在家帮忙,但家里田地不多,还得出去打工……”年轻村民韦方说。在同乐苗族乡,像韦方这样在家“待不住”的年轻人不在少数。

  同乐苗族乡以山地为主,森林覆盖率近70%,山多地少,制约着农业产业化发展,也直接导致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流。

  2021年,胡昌学担任乡党委书记后,思考的重点是,如何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做大传统产业优势。

  同乐苗族乡近年来培育了归东野生葡萄、八吉小土豆、归美红薯、净代土鸡、归亚木耳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其中野生葡萄种植已有近百年历史,这种小葡萄口感独特,符合大众对绿色健康食品的需求。

  经过多方调研,胡昌学将着力点放在打造“野生葡萄+茶叶”高效套种示范区上,推动“葡萄+工业”“葡萄+物流”“葡萄+旅游”等融合发展模式,让小葡萄顺藤“爬”高,催生甜蜜的事业。

  因人施策“搭台子”

  “有什么困难需求,及时和我们说,一起想办法扫清障碍……”去年,胡昌学与归东村第一书记韦立飞来到李红辉创办的酒厂,将食品生产许可证交到他的手上。

  李红辉是位“90”后,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发展归东野葡萄产业,学习葡萄酒酿造技术。在多方支持帮助下,他申请到大学生创业贷款和扶持资金,成立了三江县民心酒业有限公司,建起葡萄酒酿造标准厂房,让一批村民就近进厂打工。经过乡村干部牵线,请来科技特派员定期到村指导葡萄种植管理,知名酿酒企业技术骨干到村指导葡萄酒酿造和企业管理,持续跟进解决企业生产管理中遇到的难题。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胡昌学深知人才的重要。在村“两委”换届时,他逐村梳理名单,挨个谈心谈话,鼓励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等优秀人才参选;积极挖掘选树典型,让奋斗在乡村一线的人才持续释放示范效应。去年,返乡创业的杰出代表龙秀昌,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因势利导“铺路子”

  标准化葡萄育苗基地、标准化果蔬冷藏冻库、标准化葡萄酿造酒厂、日益畅通的电商销售渠道……胡昌学欣慰于野生葡萄品牌建设取得的成效:去年野生葡萄产量约10万公斤,产值约120万元,归东野生葡萄产业渐渐辐射到地保、岑甲、同乐等行政村,全乡野生葡萄种植总面积超3000亩。

  胡昌学为深耕葡萄产业绘制“路径图”,也为自己定下了“小目标”。努力争取归东村“农旅融合”综合体项目,完善农业观光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在全乡推广归东野生葡萄种植技术,让葡萄种植面积突破4000亩;进一步改进野生葡萄酒酿造技术和工艺,力争年产“归东红”葡萄酒5万瓶以上;归东村第一家民宿客栈及第一家餐饮店,争取在今年国庆节前运营……

  可以想见,同乐苗族乡将葡萄美酒香万家的甜蜜生活,一定会引来更多青年才俊返乡创业。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