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南丹县三项举措考实考准驻村工作队员实绩
2022-03-16 16: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牙廷相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河池市南丹县突出驻村工作队员年度考核工作的精准、客观、有效,在考准、考实与结果运用上下功夫,充分激发驻村干部队伍活力,引导驻村工作队员在乡村振兴中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干事创业。

  量化“考点”,让考核内容更精准。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驻村工作队员考核工作的通知》,围绕遵守驻村纪律、建强组织、强村富民、加强治理、为民服务等5方面职责,以日常管理、走村入户、群众满意度、参与组织生活、档案规范、参加培训情况等为考核内容,按内容赋予分值,立体化掌握驻村满半年以上的151名干部履职情况。通过“怎么考”决定“怎么干”,激发驻村工作队员干事创业内在动力。

  创新“考法”,让考核成绩更客观。结合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脱贫攻坚后评估和常态化督查有关情况,以平时考核、实地测评、民主测评及评审评议等相结合方式进行,按照村级述职评议、乡镇平时考核、选派单位联合考核、县直联评等步骤进行考评,乡镇党政班子、村“两委”班子、党员群众进行民主测评;选派单位组织单位领导班子、股室负责人等对驻村工作队员进行考核;组织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县委农办、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进行集中联评,提出年度考核意见,并将初步考核结果反馈纪检监察、公安等部门听取意见后,报县委组织部部务会审定。考核实行百分制,乡镇平时考核、村级述职评议、选派单位考核和县级联评分别按 40%、20%、20%、20%权重分别计入最终考核得分,确保考准、考实、考出成效。

  强化“运用”,让考核结果更有效。考核结果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档次评定驻村工作队员,在结果运用上,将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驻村工作队员,在评选先优、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和评定职称时优先考虑;对驻村不实、实绩较差、公认度低的干部,对本人及其派出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由派出单位召回调换。2021年,全县共有38名驻村工作队员被评定为优秀等次、占比25.17%,先后有17名驻村工作队员因表现突出提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