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村官冉利怀揣创业梦想 创办合作社
2014-09-17 16:1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宋宽 冉小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沿河自治县土地坳镇竹花村,时时会看到这样的场景:田间地头一些群众围绕一位娇小的姑娘问这问那,“我的蔬菜,怎么长势差?”“我种的中药材怎么干枯了,你去给我看看?”……而这位姑娘总是很耐心地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并对每一个问题作详细的解释,力求让群众听懂、听明白。这位姑娘就是该县土地坳镇竹花村党支部副书记——冉利。

  2000年,冉利初中毕业后考入铜仁农校学习。期间,她在修完中专课程的同时完成了贵州大学畜牧专业大专函授学习。2003年顺利从铜仁农校毕业,开始了追寻她的人生梦……

  2004年外出打工;2007年返乡在土地坳幼儿园任教1年后被聘用到政府计生办上班,期间考上“一村一大工程”任官舟镇水库村主任助理;2010年10月考入县草地中心工作(合同制),因单位人事改革需精减人员,于2012年11月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重新考入县草地中心,并负责土地坳镇的山羊养殖,后又主动要求停薪留岗创业;2012年1月被土地坳镇党委任命为竹花村党支部副书记,主抓村农业产业发展,就这样与农业产业结下缘。

  当地人说起冉利没有人不伸出大拇指称赞她。

  就是她响应上级党组织的号召,建立了沿河首个“大学生党员创业示范园”,也是她组织成立了土地坳镇首家“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利民金银花农民专业合作社”,更是她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致富的路子。

  不到30岁的她,凭着自身的勤劳和智慧打拼出了一片广阔的天地。是什么原因让一颗年轻的心拥有巨大的动力,在农业产业的道路上前进呢?

  此事,还得从冉利大学毕业后外出打工说起。

  一

  2004年7月大学毕业后,为摆脱“毕业即失业”形势的她,毅然决定外出打工,并寻求创业机会。

  当她在山东省平邑县看见一种产量高、品质好、适应性强、生长快的木本金银花品种——华中王,心中就萌生了一个新的念头:能不能把“华中王”带到家乡种植呢?如果能够种植成功,对当地老百姓就是一棵摇钱树。

  此后,冉利就格外关注金银花的种植情况。经常到金银花种植基地与老板交谈,了解金银花的习性和种植流程以及销售情况,同时上网搜寻有关金银花的资料。

  那段时间,她满脑子里都是金银花的影子,根本无心打工。当详细了解金银花既可药用又可作茶、还能制作化妆品、保健品、牙膏、啤酒等用途后,随即对金银花的市场前景和种植要求进行了一番分析论证,通过各方面的综合比对,不管是气候条件还是种植环境都适合家乡种植。于是,她毅然放弃打工生活,决定把“华中王”引回家乡试种。

  二

  怀揣创业的梦想,利用在外地学到的经验,冉利于2007年返乡种起了金银花。

  为了积累种植经验,便于以后做大做强该产业,为家乡群众真正寻找一条致富的渠道。冉利没有盲目发展,而是自己先种植50亩,成功后再向群众推广。

  创业难,作为女人创业更难。虽然从理论上来说贵州高原气候很适合金银花的生长,但理论归理论,在实际种植上没有任何经验,毕竟这是新的品种啊。

  那段时间冉利是既兴奋又焦虑。兴奋的是自己终于可以干一番事业了,焦虑的是投资进去的10多万元,有没有回报……

  从此,她是食不干味,除吃饭和睡觉外都蹲守在基地,耕地、种植、除草、施肥每一个环节都不放过。

  看到女儿日渐消瘦的身体,父母心疼了,动员她放弃算了,投资进去的资金大家帮助偿还。

  但冉利外表柔弱,实则内心坚强,她相信别人能够成功,自己也能成功。她经常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并利用在外打工时的渠道和外地金银花基地老板交流。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冉利终于得到了回报,当年的金银花卖了29万元,仅叶子就卖了7万元。

  初次尝到甜头的冉利,坚定了做大做强金银花产业的决心,决定把金银花作为一张本地名片来打造,作为本地的一项支柱产业来发展,更希望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心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2011年6月,在土地坳镇妇联的帮助与协调下,由她带头组织12家金银花种植户,挂牌成立了“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利民金银花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120.6万元,社员120人,主要经营范围为中药材、茶叶加工等。

  三

  在农村,男人创业是正经事,女人创业是新鲜事。特别是像冉利这样年轻的女人,把产业搞得像模像样更是新鲜事。

  为了吸引更多的农户加入“合作社”,2011年底,土地坳镇政府以土地流转的方式,把境内326国道边名为小竹花的200多亩土地流转过来,承包给冉利,支持她大力发展产业。

  冉利接手这片土地后,以“合作社+农户+企业”的形式建立了中药材基地。如今,基地种植有金银花、瓜蒌、桔梗、蒲公英、樱花、枸杞等,解决了15人的长期就业。

  2012年,县委将其基地挂牌为“大学生党员创业示范园”,并为其提供了1万元党员创业扶持资金,她利用这笔资金,在林下养起了山鸡,野兔等。县就业局还为其发放小额贷款16万元,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问题。在她的引导下,30多户农户新加入“合作社”,带动9名党员发展产业,助推90户以上贫困农户脱贫。

  通过采取以点带面、逐步展开的模式,她分别在干洞沟村、堆山村、丰岩村、五一村、竹花村、安坡村种植金银花,总面积达1300余亩,同时免费上门给种植户进行种植技术培训。由于她在带头致富上作出了表率,2012年1月,土地坳镇党委任命她为竹花村党支部副书记,主抓农业产业发展。

  四

  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冉利更加忙了。

  每天除打理自己的500亩金银花基地和200多亩“大学生党员创业示范园”中药材基地外,还要进村入户了解群众金银花的种植情况,解决群众在种植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她说,原来是自己一个人创业,亏了自己承担着,现在是186户群众跟着创业,只能赚不能亏。所以,她感到肩上的担子异常沉重。

  为了降低群众种植金银花的成本,冉利从网上学习到了金银花嫁接技术,并通过实验获得了成功。然后,把自己嫁接的苗木以成本价卖给群众种植。她嫁接的苗木还销往德江县、务川县等地。

  在她的带动下,土地坳镇的群众种植金银花的积极性异常高涨,原来徘徊观望的群众现在主动找冉利求技术、求苗木,她是有求必应。

  如今的她,还有一个更大胆的想法:发动群众种植“高山冷凉蔬菜”。通过对临近几个县蔬菜市场的考察发现,几家超市的蔬菜都是从湖南等地购进。为什么我们本地的超市不出售本地的蔬菜呢?

  经过调研,她得出了结论:本地的蔬菜生产没有形成规模,没有规模就没有市场,就没有品牌效应。并计划今年大规模发展蔬菜,每家每户生产不同的蔬菜品种,满足客商的需要,同时,自己出资金购买种子、肥料送给老百姓生产,然后由她统一收购外销。这样既壮大了规模,培养了市场又保证了群众的利益。

  她还计划投入资金,设计蔬菜包装,制造蔬菜礼品盒,打造别具风格的旅游产品。

  就是因为不屈不挠的创业精神,就是因为带领群众走上了一条致富之路,冉利先后被评为“铜仁市科普先进个人”,全县十佳“双学双比”女能手,全县“女种植能手”。

  2012年,冉利当选为铜仁市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铜仁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2013年,冉利当选为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妇女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

  现今的竹花村,正在发生喜人的变化:外出打工青年纷纷回乡在冉利的基地就业。同时,一部分青年在她的指导下已走上了创业之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