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县高柳村:“高山明珠”的美丽蝶变
2020-07-29 17: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龙见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锦屏县铜鼓镇高柳村,因地处高山,远离集市,与四邻村寨均相距五六公里、且非上山即下岭,住地为周围村寨最高,蓝天白云下的高柳村被郁郁葱葱绿色植被围绕,犹如一颗“高山明珠”。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的高柳村,几年前还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一筹莫展。如何走出“破零”之旅?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近年来,该村村“两委”紧紧抓住政策机遇,解放思想,转换思路,创新思维,在前行中探索,在改革中奋进,做实“党建+”,围绕生态做文章,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盘活闲置土地,集体经济焕发出勃勃生机。

  因地制宜选准“拿手产业”

  高柳村有丰富的林地资源,杉木等传统林业曾是村里的主导产业,出产的优质杉木受到市场青睐。然而,随着外出务工经济的兴起,大量青壮年走出农村进入城市,分散零星、单打独斗式的小农经济和传统林业经济发展遭遇“瓶颈”,村里也随之出现了“撂荒地”“撂荒山”。

  困则思改。借助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脱贫攻坚政策的东风,该村把目光瞄准了特色产业发展。哪些产业适合高柳村的地理环境?哪些产业既能立足当前又能持续发展?哪些产业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带着这些问题,驻村工作队连同村“两委”外出学习考察,征言求策,因地制宜制定产业发展规划。

  全村林地2万亩,户均60亩,经济产值27万元,每年平均采伐1200立方,产值114万元。同时,积极发展经果林40亩,发展中药材360亩,其中钩藤240亩,黄精、重楼120亩,发展油茶林150亩;并成立了高柳村林业专业合作社,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集体经济量化到所有农户,贫困户分红占比70%。其次,争取到3800亩抚林育林指标,为全村农户(含贫困户)增收3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约3万元;同时成立了“锦屏柳绿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16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3户)共在林下种植中药材120亩,实现户均增收2000余元。

  “现在的高柳村依托成熟的传统林业、中药材种植、果树种植、稻田鱼产业等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带头人带动、农户实施种植等方式带动群众发展增收产业,为持续增收提供了基础。杉木和中药材,如今是我们村的主导产业。”村党总支部书记龙运益说。

  “长短结合”催发内生动力

  “这批鹅苗昨天到的,要在温棚里面待一段时间。之后便在高柳村盘长组基地里放养。基地里养鹅,不用除草,可以省下一笔人工除草费用。鹅粪留在基地,是上好的肥料,能让稻田土壤变得更肥沃更好;鹅粪拉运到村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那就是天然的农家肥。”在高柳村驻村干部及村“两委”看来,这种种养结合模式就是生态业循环农业,长短结合的种养模式能弥补水稻种植和稻花鱼养殖、中药材种植育肥所需的“空档期”。

  为解决好“谁来养、谁来种”的问题,高柳村建立生态鹅养殖基地,采用实行“公司+合作社+养殖场”利益联结模式,通过县级平台公司引进鹅苗,村能人龙本荣负责基地的日常管理,并由公司负责技术、管理、销售等,村集体及农户均可从中获得分红。仅2019年11月就购进2300只鹅苗进行原生态喂养,出栏时以每斤25元的价格出售,收入达40余万元,覆盖46户贫困户,实现了每户增加收入1500元。

  “黄精种植需要选择湿润和有充分荫蔽的地块,土壤以质地疏松、保水力好的壤土或砂壤土为宜”在一片黄精地里,高柳村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龙本怀正在指导农户如何种植黄精。龙本怀种植黄精等林下中药材已有几个年头,是村里第一批种植的农户;虽有着成熟的种植经验但种植规模不大,如何带领村民一起种植致富成了他一直以来的心愿。了解到这情况,村支“两委”当机立断先后将中药材种植发展到360亩,其中钩藤240亩,黄精、重楼120亩;并相继注册成立了锦屏柳绿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有了合作社和种植技术的加持,村民陆续加入合作社并跟着种了起来,如今龙本怀既是成员之一,也是高柳村的中药材种植“指导师”,更圆了他的“带富梦”。

  做实“党建+”凝聚发展合力

  村级集体经济强不强,关键要看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得好不好。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等”为着力点,发挥头雁效应,激发支部活力,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了发展上。

  “我们村‘两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等不靠,把集体的事当成自己家里的事一样干。”2016年换届以来,新的“两委”班子干事创业激情更加高昂,带头劳动,带头值守,干劲十足。这样的组合,让大家做事心里有了“底气”,有事共商量,有话当面说,有难题都来出点子。想干事、能干事,善创新、能担当,这就是当前高柳村干部的形象。

  “这几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推进,道路变宽了、房子有保障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门前产业丰富起来了、大伙的口袋鼓起来了、生活更加精彩了。茶余饭后还能在明亮宽阔的道路上散步、在秀丽的风雨长廊闲聊……这要是放以前那可是想也不敢想的事呢!”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向必高见证着高柳村一次次嬗变。

  “以前想为村民做点事,可往往苦于没有钱。现在村集体有了资金,村卫生室改造、修路等都一一实现了。群众看在眼里,都特别支持村里的发展。”龙运益说,“虽然苦点、累点,但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觉得很有价值,对高柳村的未来,我们充满了信心。”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对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锦屏县高柳村实现“高山明珠”美丽蝶变,仅仅只是全县196个行政村中的一个缩影,之后也将始终坚持以“小阵地”助推脱贫攻坚“大格局”,让这场蝶变之旅在秀美的杉乡大地继续上演……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