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桐梓县坪子村|:“活水”引过来,书记留下来
2022-04-01 09: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郑周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灌溉渠修好了,收成就有保障了,多亏了‘水书记’!”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风水镇坪子村的村民杨大昌高兴地说。

  杨大昌口中的“水书记”是桐梓县水务局派驻坪子村的第一书记王登。他之所以被称为“水书记”,是因为他这大半辈子都与“水”有着深厚的缘分:在水务局工作,派驻风水镇,驻村第一件事就是修水渠。

  时间回到6年前,王登驻村的第一个晚上。临睡前,王登走进卫生间洗漱时发现,卫生间里竟然没有水。询问村干部后得知:村里缺水,大家用水都是从100米外的水井里打的。那一晚,王登辗转反侧、一夜未眠,下决心帮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用水难。

  接下来的日子,王登每天天不亮便出门走访,了解全村水利设施、群众用水情况。不久他就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安全饮水基础设施覆盖不全,小农水大堰年久失修。

  为此,王登白天上山找水源,寻找修水渠、水池的最佳位置;晚上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条件成熟后,他及时向“娘家”水务局汇报,争取安全饮水、小农水项目资金,建成5口安全饮水池,维修加固水渠6000多米,彻底解决了群众饮水及灌溉用水难题。“水书记”这个称呼因此在村里叫开了。

  村子有了水,发展产业也就有了“源头活水”。“水书记”积极带领群众发展李子、花椒等产业,驻村6年来,争取了20余个产业项目,3000多万元资金成功落地坪子村,帮助93户、323人摘掉了“贫困帽”。“‘水书记’真得很拼,就连摔伤了都一瘸一拐来给我们开产业规划会。”

  “我们的‘水书记’,做事一点都不‘水’!”村民黄其江幽默地说。王登不仅赢得了群众的口碑,还获得了“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今年,“水书记”驻村期满,但他却主动留下来,“坪子村的产业刚起步,基础设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众也刚被扶上马,我有义务、有责任再送一程……”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