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生村官坚守基层致敬青春
2014-10-20 14:57:00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杨杰 王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2日下午,在海南海口龙华区龙泉镇美定村委会,张继宇正忙于协调一宗村民土地纠纷。他说,这个工作不好做,但是能磨练人。张继宇目前的职务是龙泉镇美定村委会书记助理。

  2013年,经过统一招考,大学刚毕业的张继宇作为大学生村官被分配到美定村委会直到现在。

  尽管就是海口人,可他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尴尬偏偏是语言障碍。“在这里村民除了说海南话之外,还说本地话,我都听不懂,这给我工作上带来了许多不便。”为此,张继宇下定决心学好本地语言,融入当地生活。

  张继宇介绍,刚分配来时,从学校到农村的环境改变让他很不习惯,清贫艰苦的工作条件让他一段时间都“找不到工作的节奏”。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他采取了“自我加压”的方式:除负责处理和协调村民的土地纠纷这个本职工作外,还主动请缨宣传计生政策、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等。甚至不少村民在咨询相关问题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反而是负责“兼职”的张继宇。

  “小伙子也很用心,非常出色,现在可是我们的主力。”美定村委会负责人夸奖说。美定村是一个大村,村里一些大事小情他还是要参与其中。张继宇说,在基层工作这一年多时间来,在贴近群众的地方,才会体验到最真实的生活。他逐渐抛开文绉绉的大学生架子,融入到村民中间。说起这一年多当村官的经历,他列举了协助村委会参与的一些重大工作:开展人口普查、水利普查、土地丈量、村委会换届选举,参与村里的迎检工作……在和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张继宇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一种质朴、坦诚的人生态度。

  张继宇告诉记者,真正让自己感觉到“有成就感”的还是今年7月超强台风“威马逊”在海南登陆。当时,强风和暴雨给群众财产和农业生产带来重大损失。在此次抗击台风的过程中,他与村两委干部始终坚守在抗击台风的第一线。在镇政府的调配、部署下,台风来临前,与村干部一起到每个农户家做好灾前防风工作的宣传,配合村干部及时转移危房中孤寡老人;在台风袭击过后,参与镇政府开展的灾后自救。

  张继宇表示,农村是个广阔的舞台,扎根基层对他而言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机遇;是一种知识的沉淀,更是一种才华的施展。他告诉记者,大学生村官的这段经历,将是他青春年华中瑰丽的一笔,难忘而难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