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寻找最美村官”让小村官成大榜样
2016-04-25 10:07:00  来源:南海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0位分别在海南省各市县基层岗位上默默耕耘的“村官”,因为一组系列报道,一场“寻找最美村官”的活动,走进了大众的视野,被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点赞,成为全省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在4月20日举行的海南省加强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海南省广播电视总台于2015年推出的《忠诚无限——寻找最美村官活动》获得大会表彰。

  寻找海南“最美村官”活动让“小村官”成为“大榜样”

  陵水新村镇盐尽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林雄,保亭南林乡罗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美娟,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美岭村委会原副主任洪庆芝,琼中红毛镇什寒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文进,乐东黄流镇佛老村党支部副书记邢福甫,文昌潭牛镇大庙村党支部书记苏子涵,琼海长坡镇福石岭村党支部书记许书学,万宁万城镇联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海雄,昌江石碌镇水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文光,澄迈老城镇罗驿村委会副主任李运达……

  他们,都是来自海南省各市县的基层干部,也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村官”。

  他们为群众都做了些什么?

  他们之中,有让村民腰包鼓起来的“致富领头人”,有带领村民守护一方青山绿水的“环保村官”,有为子孙后代奋勇而战的“禁毒村官”,有为村民解决交通难的“修路村官”……

  而在过去,这些故事,只有那些熟悉、爱戴他们的乡里乡亲们知道。但因为寻找海南“最美村官”活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他们。2016年1月24日晚上,他们站上了“忠诚无限《咱们村官有力量》2015寻找海南‘最美村官’颁奖典礼”的领奖台,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亲自为他们颁发奖牌,他们的事迹成了全省党员干部学习的对象。

  据媒体报道,颁奖仪式结束后,一位在省农信社任小额信贷技术员的观众冯本磊表示,在他的日常工作中时常需要和“村官”打交道,但看到“村官”们的事迹后,让他更深地了解到“村官”们为农村脱贫致富、百姓安居乐业做了多少看似平凡实则伟大的事情。并当场表示会向“村官”们学习,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

  “是先有了系列报道,才启动了这场‘寻找最美村官’活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副总编辑兼电视新闻中心主任杨全说。

  2015年10月,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推出了《忠诚无限:咱们村官有力量》系列报道,这是大型系列报道《忠诚无限》的第七季,它讲述了50名扎根基层的村官的动人故事。

  “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一组报道?”杨全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从战略高度进行新谋划、新布局,而从严治党,作风建设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村官,就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载体和缩影。

  “村官的官不大,很多人都不是公务员,但是他们有精神,有干劲。”杨全说。于是,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便选择了“村官”作为切入点,他们身上体现着“海南速度”和海南干部实干的精神。以新闻报道带活动策划,形成宣传上的叠加效应,让这群优秀基层干部的故事走进了千家万户。

  记者摄像不辞劳苦深入基层 塑造鲜活的“村官”形象

  而这些村民眼中的好村官,能以鲜活的形象出现在大众面前,他们的事迹能够激励更多的党员干部,这背后离不开一群有梦想,有冲劲的海南新闻人的默默耕耘与努力。

  为了捕捉最贴近村官们生活的细节,拍出最打动人心的画面,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的摄像们去了台风肆掠的三沙,也去了山路崎岖的五指山。有时候为了拍摄一个人物,需要蹲守三天甚至半个月。有时候摔伤了还要爬起来,继续扛起摄像机……

  为了讲好村官的好故事,新闻频道与新闻中心的记者在采访回来后,还要从几十小时的拍摄素材中,一帧帧画面遴选,浓缩成5到8分钟的精彩故事,熬夜早已成为家常便饭。

  比如,为了拍好琼海长坡镇福石岭村党支部书记许书学骑摩托车出诊的画面,摄像陈辉晖扛着二十多斤重的摄像机,站在正在颠簸山路中行驶的摩托车上,而他,身上还有腰肌劳损的旧疾。又比如,新闻中心吴婉婷的小女儿曾经告诉她的老师,她妈妈是个超人,每天晚上都可以不睡觉,都在工作。

  《咱们村官有力量》创作团队获罗保铭接见 节目获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点赞

  正是有了这群海南新闻人的坚持与敬业,精益求精,《忠诚无限·咱们村官有力量》才播出了5集时,就打动了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2015年10月20 日,罗保铭接见了报道团队,并表示广大村干部长期扎根基层、无私奉献,为维护政权稳定、社会和谐和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新闻媒体深入基层挖掘“村官” 典型,进一步放大了正能量,他为“村官”点赞,也为媒体人点赞。并鼓励报道团队总结经验、挖掘更多先进典型和人物故事,让“村官”报道更立体丰满。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收看《忠诚无限·咱们村官有力量》之后,也由衷地发出感叹:和平年代没有战场上的硝烟,但是为官者,为百姓,谋一方福祉,也是在一场接一场的战斗;在这个时代,这片土地上,这一群以人民为中心的好村官就是英雄。铁凝进而指出,新闻报道和文学创作,不仅仅关乎娱乐趣味,更关乎良知是非,关乎世道人心。只有走入人民群众之中,沉下去,融进去,才能讲好中国故事。

  相关报道>>>>

  寻找海南最美村官颁奖典礼举行 罗保铭出席并授牌

  2016年1月24日晚,海南“最美村官”颁奖典礼在海口举行。图为省委书记罗保铭为获奖的“村官”颁发奖牌。海南日报记者王凯

  2016年1月24日晚,海南“最美村官”颁奖典礼在海口举行。图为省委书记罗保铭为获奖的“村官”颁发奖牌。海南日报记者王凯 摄

  有一种力量,叫做忠诚;有一种伟大,源自基层。今天晚上,“忠诚无限《咱们村官有力量》2015寻找海南‘最美村官’颁奖典礼”在海口举行。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出席典礼并为获奖“村官”授牌。他在台上发表了饱含感情的即兴讲话,向“村官”们深深鞠躬致敬。据悉,寻找海 南“最美村官”活动遵循“德、廉、能、新、创”5个评选标准,深入基层寻访发现了81名候选“村官”,经多个环节严格审定,最终确定了10名“最美村 官”。[详细]

  海南“最美村官”事迹摘登:咱们“村官”有力量

  李文进——蓑雨平生(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什寒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邢福甫——塑望桑梓(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佛老村党支部副书记)

  苏子涵——淑质英才(文昌市潭牛镇大庙村党支部书记)

  许书学——秀出班行(琼海市长坡镇福石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陈林雄——踔绝以求(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镇盐尽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洪庆芝——昂霄耸壑(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美岭村村委会副主任)

  陈海雄——化育前知(万宁市万城镇联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林美娟——心有哈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林乡罗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林文光——经身济民(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水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运达——兼爱丕崇(澄迈县老城镇罗驿村村委会副主任)

  [评论] 最美村官,海南感谢他们

  在昨天的“2015寻找海南‘最美村官颁奖典礼上,省委书记罗保铭向获得殊荣的优秀村干部深深鞠躬。

  这一躬,传递着对美的礼赞——获得殊荣的优秀村干部肩挑风雨、情系乡亲,带领乡亲织就美好生活。他们是平凡的,但他们用孜孜不倦的拼搏,干出了 不平凡的业绩;他们是普通的,但他们用默默无闻的奉献,在群众心里铸就了丰碑。他们美在哪儿?与群众心贴心,在群众心里就是最美。他们身上的人性之美、责 任之美、党性之美,彰显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软实力。(周静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