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亚台楼村村官带领贫困户"触网" 山货成抢手货
2017-05-24 09:25:00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黄媛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台楼村村民黄德强饲养的阉鸡等在“台楼庄园”电商平台售卖后,收入提高了,生活有了明显改变。本报记者 武威 摄

 

 

  “辛辛苦苦培养一个大学生,他不去找份好工作,却回穷村当村官!”说起儿子,林秀花直摇头。

  三亚市天涯区台楼村村民林秀花的无奈,脱贫户黄德强特别能理解。距离市区15公里的台楼村,好山好水好风光,却是出了名的贫困村。2016年全村尚有18户贫困户和45户巩固提升户,山路难行,交通不便。脱贫致富在很多村民看来只是一个梦。

  “好不容易考学离山村,谁愿意自家孩子再回来过苦日子!”黄德强说,村子闭塞,村民饲养的鸡、羊、猪很难卖,虽有不少优质的农特产品,但就是穷。

  母亲终究是拗不过儿子,2016年麦少华当选村支书。他相信,物产丰饶的村庄,搭乘互联网“快车”,一定能快发展。成立集体独资公司——三亚台楼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台楼庄园”农业电商品牌,采用“公司+村委会+品牌+农户”的模式,将高峰山区5个村庄的农户联系在一起,麦少华和村民尝试着为山货建立销路。

  清晨天色还未破晓,阵阵山风轻拂,鸟鸣悠悠,看着准备出门的儿子,林秀花心中的怒火油然而生,“又是一大早出门,半夜三更回家,完全不顾家。”

  听惯了母亲的埋怨,麦少华没有解释,默默前往贫困户符玉梅家,今天这户人家饲养的黑猪要出栏了。装篮、称重、联系运输……麦少华和“台楼庄园”的工作人员在符玉梅家的院子里忙开了,随后这些宰杀好的新鲜猪肉将被送至平价市场台楼庄园的扶贫公益摊位销售。与此同时,“台楼庄园”微店也同步接受订购,下单后,市民可当天随时前往公益摊位提货。

  “现在日均能销售5只的家禽或黑猪,高峰期时一天最多能卖300多只山鸡,从2015年至今,‘台楼庄园’品牌已累计实现销售额约180万元。”麦少华随即拿出手机给记者展示“台楼庄园”的系列销售渠道,有网店、微店、微信公众号,不同时段推出的多个美篇阅读量非常可观。实体店和平价市场公益摊位前排队购买的现场图片,让他颇为自豪,“村民种养的农产品不愁没有销路,线上线下全方位打造的'台楼庄园’品牌在三亚已小有名气。”

  “销路通了,很多村民干活的劲头更足了。”儿子毕竟是心头肉,虽嘴上不满意,但林秀花还是默默关注儿子的工作成效,脱贫户黄玉香的变化让她触动很大。以往在家坐等救济,如今黄玉香正和家人一起把40多亩荒地改造成芒果园,黑山羊和黑猪也在家中的院子里被细心喂养。

  “以往没销路,干不干活没区别。现在干活就能有收获,刚在‘台楼庄园’以2200元的价格卖了一头黑猪,芒果收获后我还得靠这个平台卖。”黄玉香的三儿子符亚新笑着说。

  偏远的黎村,依靠电商闯出一条新路子。台楼村的实践,被一家专业的农产品电商公司看重。今年,两者将通力合作,建立扶贫农产品的基础数据库,引导贫困户有意识地以市场为导向进行生产,为其精准制订营销计划,促进农产品供求对接。“力争年内在市区设立10个公益销售摊位,并根据现有农产品属性不同,采用不同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例如生禽生畜适合做同城的线下销售,芒果等水果可以通过电商平台进行全国销售。”麦少华说。

  “大家都说这电商做得不错,村里的山货成了抢手货,村民收入也多了,他爸爸也劝我放宽心,就让儿子继续折腾吧。”看着村里的改变,林秀花一贯反对的态度稍有缓和,这是多年来母子关系的首次和解。

 

责编:车婧